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典型引路激励更多民企参与脱贫攻坚

——来自2017“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的声音

2017年10月20日 09:3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现场

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现场


自2015年全国扶贫日启动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57万个)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10月10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2017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承办。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在论坛上首次通报表扬116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充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文件精神,发挥鼓励先进、典型引路作用,示范带动更多企业更好地参与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理想+信念:民企扶贫的境界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脱贫攻坚战中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从上世纪90年代《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开始,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起光彩事业,引领一大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响应国家“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到老少边穷地区去投资开发、安置就业、培训技能、捐款捐物,形成了民企扶贫的光彩事业品牌。

2015年启动的“万企帮万村”行动,得益于光彩事业扶贫的沉淀,更在遵循中央“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上走出了新天地。“万企帮万村”行动将企业资源更加精准地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展现出民营企业家自觉服从国家大局、自觉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理想信念。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恒大集团的扶贫队伍开赴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的乌蒙山区。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姚东在论坛上介绍,2015年12月,恒大集团来到乌蒙山区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毕节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计划3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毕节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从今年5月开始,除大方县外,恒大集团又承担了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再次无偿投入80亿元,复制、推广帮扶大方县的经验和做法,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确保到2020年毕节全市现有的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在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1年1月,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家族式非公募基金会——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该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在论坛上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隔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是宁夏培养出来的民企500强,更要在扶智上有一番作为。”

2014年、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业绩下滑严重。因为企业捐资占到企业利润的30%,公司团队和政府领导都向党彦宝建议,是否考虑减少资助人数,减轻企业负担。

党彦宝没有采纳这一提议。他说:“帮人不能帮到半道上。哪怕企业发展慢一点,也不能断了孩子的经济来源。他们一旦失去资助就会陷入困境、甚至面临辍学,这对他们将是沉重的打击。我们要坚持持续资助。”

创新+品质:以企业家精神引领扶贫

脱贫攻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考量企业自身特点和优势、贫困群众意愿、贫困村的资源禀赋、产品的市场行情等因素,推进农产品生产企业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推动农产品供给新型化、多样化、特色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贫困群众收益。

在这一过程中,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不断创新,创造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可以复制推广、可以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不仅在实践上为脱贫攻坚开辟了新的思路,也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依据。

此次论坛通报表扬的企业都是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中的典型代表。

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印孙介绍了扶贫的“正邦模式”。针对贫困户普遍存在“三缺一怕”问题,即缺资金、缺技术、缺平台、怕风险的问题,正邦创造了“四提供两担保”的扶贫新模式——正邦在贫困县建饲料加工厂、生猪繁殖场,设立养殖服务部,引导贫困户加入到养殖体系。贫困户建设一个500头规模的养殖场,由正邦免费提供猪苗、饲料、防疫服务和养殖技术,实行贷款担保、肥猪回收价格担保,确保合作农户每饲养1头肥猪纯收入150元以上。为了方便贫困户轻装上阵,正邦集团近年来还优化了“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将其细分为“龙头企业+养殖小区+贫困户”“龙头企业+能人+贫困户”等不同类型,拓宽了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贷款入股分红等资产性收益途径。

电商扶贫是近几年蓬勃发展起来的精准扶贫模式。京东集团副总裁钱防震在论坛互动环节介绍了京东集团电商扶贫实践。

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京东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合作商6000余家,打造“一颗红心”猕猴桃、“福仁缘”枇杷等50多个品牌、扶植6000家当地企业,上线贫困县商品300万种,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累计帮扶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超过20万贫困群体增收2000-3000元。

时尚,看似与扶贫完全没有关系,北京依文集团却创造性地将它们结合在一起。从2013年开始,依文集团启动了依文·中国手工坊的“绣梦扶贫计划”,通过精准帮扶,使得偏远贫困地区的绣娘能够用自己的手艺获得持续的收入,同时,实现对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保护。

“截至目前,依文·中国手工坊相继完成了黔西南州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兴义等县近30个村寨的绣娘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每年让近万户绣娘有机会参与到绣梦培训中,培训合格的绣娘将成为中国手工坊的签约绣娘,目前依文·中国手工坊在贵州黔西南州签约绣娘已达7000余人并陆续开始承接订单。到2020年,我们将让近10万绣娘进入绣娘数据库中,成为签约绣娘。”依文集团董

事长夏华在论坛上说。

担当+服务:以扶贫推动社会治理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靠常规的办法已难以解决脱贫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民企有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实干加巧干,在扶贫模式上寻求创新。

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好医生药业集团用自己的行动在高寒山区演绎了民营企业家有担当、敢干事的扶贫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论坛上介绍,凉山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大凉山许多贫困地区山高路远,生产资源匮乏,经济作物受限,群众观念相对落后,需要发展高附加值作物才能有效增收。

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平均海拔2400米的布拖县开展中药材附子的种植。企业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子、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种植面积达3100亩,种植户累计收入1700多万元,共计带动3000多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今年两会上,耿福能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中医药产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汇报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握手道别时还鼓励耿福能说:“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

贵州兴伟集团是受表扬的民营企业,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公司董事长王伟响应全国政协号召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无偿捐助3.77亿元结对帮扶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

王伟深入到秀水村贫困群众中,先后在那里主持召开了100多次讨论会听取群众意见,通过民主协商,找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开创了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的“秀水五股”分配方式,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伟说:“优秀民营企业家更要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模范。”兴伟集团扎根农村,与贫困群众朝夕相处,营造了人心向善、守望相助的浓厚社会氛围,增进了社会群体相互理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民营企业新时期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纷纷通过刊发稿件、焦点访谈等形式报道“万企帮万村”行动;人民政协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工商杂志、中国扶贫杂志也分别设专栏、专刊进行报道。

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正如《意见》所要求的“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以通报表扬的方式表彰和宣传民企扶贫典型,既为民企叫好加油,又为他们呼吁,政府、社会、民众给予扶贫民企更多的尊重和鼓励。我们衷心地期待,这支社会扶贫生力军能够披荆斩棘,引领贫困群众早日靠发展生产脱贫。(记者 吴志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脱贫 精准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