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天津市委会举办主题研讨会献礼十九大

2017年10月20日 10:12 | 来源:天津民革
分享到: 

民革天津市委会举办为“一基地三区”建设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主题研讨会


10月17日,民革天津市委会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举办“为‘一基地三区’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主题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虹,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周丽萍,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瑞生,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褚玉梅,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玉佩,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凯华,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李金善,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中的专家学者,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天津民革各参政议政专委会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王玉佩主持。

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

齐成喜在致辞中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其巨大潜力。三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积极推进,开局良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部署和直接指挥下,京津冀三地犹如一支联合舰队,正扬帆破浪,向着协同发展的光明未来奋进。如今,新的城市定位,使天津迎来了全新机遇。我们要将“一基地三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相结合,充分发挥优势,努力构建一个创新开放模式,拓宽开放领域,集成开放优势的经济新体制,打造北方新支点。新形势新任务也为我们民革组织提供了新的平台。面对新挑战,民革天津市委员会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虹

李虹代表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致贺词,她首先介绍了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扎实有效推动落实的总体情况。她指出,“一基地三区”建设是中共中央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天津的定位,中共天津市十一次代表大会也提出了将“一基地三区”建设作为天津的建设发展目标,助推“一基地三区”建设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民革天津市委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进一步加强参政党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有效服务了我市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

刘家强在讲话中说,民革天津市委员会始终响应民革中央号召,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重点调研、联合调研、专题调研、精准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特别是连续8年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显著提升了民主党派调研活动的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形成了天津民革调研工作的特色品牌,其成功经验对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也充分得到了民革中央和天津市政府部门的肯定。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的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共同围绕为“一基地三区”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进行主题研讨。会上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还将共同签署《京津冀地区民革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联合调研的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与创新联合调研方式。可谓审时度势、立意高远,是三地专题调研活动的又一次延伸和升华。相信三地民革组织一定能够出成果、见成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的8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褚玉梅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会作题为《发挥京津冀三地各自优势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发言;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副巡视员蔡庆锋代表民革天津市委会作题为《提升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的发言;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主任程彦培代表民革河北省委会作题为《关于京津冀区域地下水环境承载力提升的建议》的发言;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产品创新与管理部高级经济师、民革天津市委会城环委副主任邵四华作题为《京津冀信贷资源跨区域流动及有效配置的研究》的发言。

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天津市委会经济委副主任许红球作题为《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助推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发言;民革河北省委会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河北伏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王书波作题为《打造京津冀人口经济密集地区生态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新模式》的发言;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酒店管理系主任、民革天津市委会文体委副主任李志刚作题为《加强软环境建设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发言;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民革天津市委会科教委委员冯昱作题为《关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建议》的发言。发言内容精彩、针对性强,赢得与会者阵阵掌声。

此次研讨会共形成报告11篇,重点围绕京津冀三地的金融、科技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地下水环境承载力、信贷资源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提出对策建议,力求对加快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会上,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还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民革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联合调研的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与创新联合调研方式,为京津冀协调发展贡献力量。与会专家学者并赴天津中新生态城对相关建设进行了调研。会后,民革天津市委会将把研讨会主要成果呈送民革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力求成果转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研讨会期间,京津冀与会同志赴滨海新区空客、天河计算机大数据中心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天津市 民革 市委 京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