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州官方租房平台上线

2017年10月20日 10:39 | 作者:傅鹏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傅鹏)10月19日,“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即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广州首个官方租房平台,将为社会和市民发布房屋租赁信息提供一个新的渠道。据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所长杨维龙介绍,该平台完全由政府部门建设,由市、区、街、社区共同运营、管理,发布的房源信息全部经过核实,信息真实有效。

timg

经过安全测评和2个月的试运行,平台如今具备管理与服务双重功能。用户可在平台上完成远程备案、企业数据报送、巡查反馈、自主打印网备证明等一系列管理动作,而该功能基于市、区、街、社区四级出租屋管理架构建立起来的“网上备案功能”,已运行近4年。在服务功能上,平台从备案前、后端入手,通过展示住房租赁市场的各类信息,多维度满足市民住房租赁需求。

平台实现了对市、区、街、社区四级租赁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以及普通市民、公司单位法人(含住房租赁企业)、中介物业机构及从业人员等用户类型的全覆盖。用户通过平台,可一站式完成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等环节,享受到房屋租赁“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此外,该平台的租赁信息将及时与公安、教育、公积金等部门对接,以方便市民办理居住证、子女入学、公租房申办、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

平台通过政府信息共享,以“智能+人工”的方式,通过产权校验、备案地址校验、人工校验3种验证方式以确保房源真实可靠;通过设置“成交价格不得高于放盘价格”和“中介佣金标准明码标注”等功能,使房屋租金和中介服务佣金公开、透明。

平台还具有诚信评价功能,即房屋租赁成交并备案后,租赁双方可就此次交易相互评价,系统将自动计算诚信评分,保证诚信信息准确有效。此外,该平台还会自动抓取地址楼盘表中的所有数据,区分房屋用途、用户类型、面积和价格区间段等进行统计、分析,全方位监测租金价格,为政府监测价格走势提供参考。

目前,该平台在网页版基础上开发了安卓及苹果系统版本APP,安卓版已投入使用,苹果版正在申请上架,下一步,该平台还会增加微信版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台 租赁 信息 租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