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皮糙“肉”不糙,糙米好处真不少

2017年10月20日 10:5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诗经》云:“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一畦畦绿油油的水稻,一阵阵淡淡的稻香扑鼻而来,当稻穗开始垂下,金黄饱满的时候,水稻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经过收割加工,最终成为我们的盘中餐。水稻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作物,喜欢在温暖、潮湿的地方生长,是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也是中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来源。

为了宣传推广“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健康理念,帮助居民正确选择营养、优质的谷物,中国营养学会近日组织评选出10种中国好谷物品类:糙米、全麦粉、燕麦米/片、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荞麦、薏米、藜麦。其中,糙米是指稻谷剥去外壳而保留胚芽和糊粉层的“浅黄米”,而我们在市面上常见的白米都是用糙米再加工而成的,仅仅是色泽好看,营养却比糙米少很多。

美白可不要 虽糙亦骄傲

人们的盘中餐大多数都是精白米的地盘。糙米与白米相比,“皮肤”不像白米那样晶莹透亮,白皙细嫩。原来,糙米比白米多了果皮、种皮、糊粉层和胚等结构,大米中60%~70%的重要营养成分如亚油酸、磷脂、膳食纤维、维生素E、谷维素、胆碱、γ-氨基丁酸、硒、镁和锰、过氧化酶等都集中在这些外层组织中。而胚乳即白米,仅主要含有淀粉和少量蛋白质。

在糙米的主要营养成分中,除淀粉和还原糖含量略低于白米外,水溶性蛋白、游离氨基酸、粗纤维、粗脂肪都比白米高。白米中所含有的主要营养成分在糙米中都存在不说,糙米比白米的营养价值还更高。

常吃糙米好 健康少不了

预防高脂血症 糙米具有降血脂作用,可能与其富含的生理活性成分,如γ-氨基丁酸、膳食纤维、谷维素和其他抗氧化成分有关。

预防高血压 研究表明,米糠中含有的阿魏酸具有降压作用,膳食纤维、谷维素也是调节血压的有益物质。

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研究表明,糙米对空腹血糖水平、餐后血糖水平及胰岛素具有良好控制作用,还能缓解糖尿病精神病变和外周神经障碍。

改善记忆,预防老年痴呆症 动物实验表明,糙米有助于提高学习记忆能力,这可能与糙米中含有丰富的γ-氨基丁酸和阿魏酸有关。γ-氨基丁酸在人的记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阿魏酸具有改善记忆的功能。

粗细巧搭配 糙米也美味

吃惯白米饭,糙米难下咽,不妨将糙米和白米搭配在一起同煮,在蒸米饭的时候,用1份糙米加2份精米。煮米粥时,可以加上杂豆、红薯、南瓜、红枣等调节口感。

糙米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比较费时,可以先将糙米浸泡在20℃的温水中两小时,再放入高压锅中煮20分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糙米 好处 健康 食物多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