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远离疾病的“六个按时”

2017年10月20日 10:53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身体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最基本保证,因此日常生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疾病的威胁。

按时休息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感到累了才去休息,其实,这时休息已为时过晚。因为,当人感到累的时候,疲乏已到相当程度,这时需要休息较长时间才能消除疲劳。过度的疲劳会给疾病留下了隐患,工作注意劳逸结合,不仅会很快消除疲乏感,还能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按时锻炼

我国近年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骨质增生等病已呈年轻化趋势,这些都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缺乏运动有关。所以,青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每天按时锻炼,养成习惯,对健康大有裨益。

按时喝水

口渴提示身体缺水已严重,这时再补充它为时过晚。据调查研究,有经常饮水习惯的人,患便秘、尿路结石者明显少于不常饮水的人,而且喝水还对心肌梗死和中风等严重疾病有预防作用。因此,老年人、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以及对水需要相对较多的孕产妇、青少年应该养成经常饮水的习惯。

按时体检

很多人当身体不适才会想到去医院看病,检查后发现病情已经相当严重。其实,许多疾病光靠自我感觉是很难早发现的,只有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才能早期发现,从而早期治疗。所以,要定期去医院体检。

按时如厕

很多人都是当便意明显时才去厕所,甚至有便不解。这样做对健康极为不利,大小便在体内停留过久,容易引起便秘或膀胱过度充盈而受到损害,甚至也可能引起粪便和尿内的有毒物质被人体重吸收,导致“自家中毒”。因此,应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尤以晨间为好。定时解大便可防治便秘并可减少大肠癌的发病机会。

按时睡觉

不少人不困不睡觉,误以为困倦是应该睡觉的信号,事实上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这时再去睡觉。养成按时就寝的好习惯,不仅可以保护大脑,还容易入睡,并能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失眠。(徐成文)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远离疾病 六个按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