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唐爱军: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2017年10月20日 15:08 | 作者:唐爱军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关键要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既是过去五年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面向未来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就在于我们坚持贯彻这些基本方略;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在于我们掌握并运用了这些法宝。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党仍然会面临一些重大风险考验和发展难题,经受考验、谋求发展,关键在于我们能够在思想上领会好、在行动中运用好这些重要法宝。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历史使命、做好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比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抓手”。作为一个大国,要凝聚人心、团结人民、战胜挑战、实现使命,必须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前,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体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增强和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在做好各项工作中推进“四个伟大”,取得新的胜利。再比如,在各项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有三重维度。从价值维度看,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从动力维度或主体维度看,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从标准维度看,我们的一切工作成效都应当由人民来评价。

最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基本方略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方法论是一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思想体系或系统。方法论不同于宏观层面的“思想理论”,也不同于微观层面的“具体措施”,它是连接两者的中介。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这十四条基本方略;同时,全面贯彻这十四条基本方略,必将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答好“时代之问”,继续写好“大文章”,迫切需要新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使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新思想 新时代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