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十八大以来山南经济社会发展综述:藏源之乡唱新歌

2017年10月20日 15:15 | 作者:段敏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的村民跳起“果谐”庆祝丰收。记者李洲次旺摄

搬迁户高兴地在自家新楼房前合影留念。记者次旺通讯员伦珠泽仁摄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次旺摄

山南市贡嘎县在群众中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记者洛桑摄


受益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十大民生工程”,乃东区昌珠镇昌珠村的贫困学生扎西班久如愿走进北京大学就读。

“十大民生工程”仅是5年来山南市委、市政府倾情为民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委、市政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26.53亿元、186.2亿元、13.56亿元、44.74亿元、25894元、9908元,分别是2012年的1.7倍、2.1倍、2.2倍、1.8倍、1.5倍、1.6倍。迈上了历史发展的新高度,为新的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随着泽贡快速通道的即将通车,山南市和拉萨市干部群众梦寐以求的“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即将变为现实。“这不仅体现在对发展的促进上,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拉萨,我们都可以开车上下班了。”在山南市工作,家在拉萨市的顿珠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统计,2013年以来,山南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6.5亿元,截至目前,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6.3%、54.6%,比2012年分别提高16.7个、42.6个、33.5个百分点。

——能源建设实现突破:全市电力总装机达到79.88万千瓦,新增和改善用电1.26万户5.02万人,98.5%的人口用上了电,12县(区)全部并入国家电网。

——水利建设明显推进:农田保灌率达到30.65%,解决了4.6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安全饮水普及率达100%。

——通讯条件大幅提升:全市所有乡镇均实现了通邮、通光缆,所有建制村实现了通邮、通电话。

——城乡面貌大为改善: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27.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0.17%。

同时,山南市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和沿江百亿产业走廊建设,强力推进清洁能源、绿色食饮品等“九大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6.5︰46.1︰47.4调整为2016年的5.1︰48.6︰46.3。粮食生产连获丰收,黄牛改良和禽类养殖连续五年突破4.5万头、220万只。

藏源文化旅游基地加快建设,文化部非遗保护传承项目顺利落地:2013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76.2万人次、实现收入34.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8.9%、26.1%。

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以前一个星期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一个上午就办完了。”在山南做生意的李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不仅市里如此,县里也是一样,各县都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

5年来,山南市不断深化改革,形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点四级全覆盖;此外,该市强力推进公立医院先住院后结算、政府采购摇号参与、景区“三权分置”等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山南发展的“温度”。

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山南市制订了“1+5”专项规划,拓展提出了“六个精准、十个一批、十个到位”方略,全市19191户、578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6213户、19151人,其中乃东区已向国务院申报摘帽,洛扎和曲松县基本达到了摘帽标准。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5年来,最令山南市群众满意的是教育资源更趋均衡化。“随着山南市第二、第三幼儿园的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再也不用为‘入园难’发愁了。”山南市民古桑措姆高兴地对记者说。

5年来,山南市整合资金66.47亿元实施了“十大民心工程”,累计落实强基惠民资金3.8亿元,为民办实事3.6万件,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山南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出台了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意见。5年来,山南市市、县财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73.56亿元,将本级教育配套资金由20%提高至25%。截至目前,山南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93所,较2012年增加44所,学前阶段毛入学率达90.08%,小学阶段入学率达9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2.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05%,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区领先地位。资助山南籍大学生上大学实现全覆盖,累计落实资金9730余万元、资助大学生20837人次。

——大力实施“健康山南”工程。5年来,山南市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累计达到32.55亿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65元,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75元、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60元。

——社会保障能力显著提升。5年来,山南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达到27.40亿元,在自治区标准上再次提高了26项补贴标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社保参保率达到97%以上。

——文化事业显著发展。“三馆两院一场”目标基本完成,12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剧院和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1%、97%。(段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山南 经济社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