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专家: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体现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真心实意

2017年10月20日 16: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多位台湾问题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指出,报告对台内容贯穿“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线,体现了习近平对两岸关系大势潮流和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报告中“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政策宣示,将大陆一直倡导的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充分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切实关心和真诚善意。

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严峻表示,报告对台内容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标定了反“台独”和促交流两大工作重点,反映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一贯性。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的政策举措,展现了大陆方面的真情实意与美好愿望,传达的善意和诚意值得台湾同胞信赖。

厦门大学台研院院长刘国深认为,报告对台内容表明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愿望,相关政策宣示务实亲民,向台湾民众表达了温情的关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说,报告中有关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的政策表述生动,体现了同胞之爱、手足之情,相信大陆方面将积极持续出台更多关系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福祉的政策措施,相信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有感”。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家统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英津表示,报告对台内容体现了习近平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陆方面愿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可以预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成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新路径和新进程。

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报告对台内容鼓舞人心,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报告对“台独”势力横眉冷对,对台湾同胞满怀柔情,相信能够感召和凝聚更多的台湾民众,支持和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而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累积良好条件。(完)(执笔:刘欢,参与采写:查文晔、赵博、付敏)

编辑:杨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