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变化很大,亮点很多”——全国政协机关部分领导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侧记

2017年10月20日 20: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谢靓)10月20日上午,熙熙攘攘的北京展览馆大厅,“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三展区内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他们在亮着灯箱的一幅大照片前驻足良久,从照片上看, 这是一个交流热烈的会议场景。

“这是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现场。”讲解员指着照片对客人说。

听到这话,站在后面几位穿校服的中学生扭过头来,好奇地打量着照片。  

“我在新闻联播上看到过双周协商座谈会,印象很深。”不远处一位白发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_DSC2368a

展览现场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引人注目的创新亮点,事实上,这几天来,第三展区内描绘的人民政协五年来的崭新面貌,已吸引了不少前来参展的群众的目光。这一展区的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五年不平凡的历程在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作为此次大型成就展的参展单位之一,全国政协办公厅为办好此次展览 也是不遗余力。

现场这几位特别的客人,是专程来此参观的全国政协机关部分领导: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刘佳义,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虹,全国政协省部级领导同志卞晋平、卢昌华、石军、庄国荣、凌振国、顾伯平。作为这五年工作的参与者,他们心中感慨万千。

“这个版块设计非常好,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邓宗良在现场给了一个大大的“赞”。他表示,展览充分展示了十二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使人印象深刻。”邓宗良这五年来参加了全国政协不少视察、调研和座谈,他说,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到老百姓关心的各种热点问题,政协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相当一部分得到了采纳和落实,成果非常亮眼。

“变化很大,亮点很多!”谈起这五年,卞晋平充满感情地说。

_DSC2399a

展览现场

在卞晋平看来,近几年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得到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也迎来了春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跟委员们讨论时,大家都觉得,一届政协之内有一项履职工作取得大的发展就不容易了,而本届全国政协以来,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履职工作都有大的发展,这更不容易!”卞晋平认为,一个大的发展是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特别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大了协商密度,实现了协商的经常化。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制定的,真正把政治协商贯彻到决策过程中。卞晋平说,另外一个大发展是开辟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是一次带有民主监督性质的履职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也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努力的方向。如何在有限的展览范围内,用简洁鲜活的形式来展示这一宏大的主题?负责具体筹办展览的全国政协新闻局工作人员为此动了不少脑筋。事实上,从展览的很多细节中,都能体会到他们的“煞费苦心”:

全国政协的工作主线是“1420”,即1次大会,4次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展出的这方面相应内容,对应工作创新,《十二届全国政协重要制度建设有关情况示意图》展示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成绩,展柜中排列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则是理论创新的努力成果。

_DSC2402a

展览现场

现场关于政协会议场景的照片,基本涵盖了政协各种协商形式。其中有一张政协大会全体会议的照片是从上千张同类照片中选出来的,虽然只有会场一角,但能从委员们的衣着中判断出他们来自不同民族、宗教和行业,反映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

现场还设了一个电子触摸屏,点击就可以查阅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至五次会议的大会口头发言,还能听到每一篇发言的现场录音,那种身临其境的体验,一下子将观众带到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这几天好多人点击,差点坏了。”现场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那张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照片下,有一个二维码,拿手机一扫,历次双周协商会内容一览无余。照片下方用图表列出了全国政协这五年来的制度建设有关情况示意图,以及部分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题目,从会议表中出席并作报告或讲话的“重量级”领导同志名单上,能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协会议的重视。    

党的十八大之后出台了两个中央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展览中,文件被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此外,全国政协开展的一些经常性工作也有体现,即使是不了解政协的外行来看,也能对这五年来的亮点一目了然。

从开展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直人气爆棚,目前累计参观人数达70余万。就在10月20日这一天,全天参观人数再攀新高,突破4万人,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如潮水一般涌向这里,他们感受着这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画卷,也同样感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魅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国政协机关 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