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7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开幕 水下考古成“吸睛”点

2017年10月20日 21: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济南开幕 水下考古成“吸睛”点

中新社济南10月20日电 (曾洁 李欣)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200余家单位携最新文物探测、修复、保护装备20日亮相在济南举行的2017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水下考古设备成“吸睛”点。

“潜力层剖面仪”“水下三维激光”……大量吸收信息、数字、物理、化学等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水下考古探测设备成为本届博览亮点。参展商李太春是德国水下探测设备的中国“代购”,他介绍,目前水下探测技术已将人类考古的“触角”伸向湖泊与海洋,可以用声波探测古迹方位,用激光扫描遗迹破损情况,还产生了潜水员导航器、水下运动相机等便携式装备。

来自德国科技展览公司的副总经理汉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国制造业为文物考古探测、保护、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不少德国公司已与中国文物保护装备企业形成稳定合作,共同促进技术融合,为文物考古提供更多便利。

专为中国书画文物设计的“最强书画修复工作台”也亮相当天博览会,迎合了许多文物修复机构的迫切需求。北京的文物修复科技公司展出了长3米、宽1.5米的书画修复设备,不仅可以用云台放大书画局部,还可以视频记录修复过程,并具备数字操控台。这台仪器价值8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获得河南、山东、湖南、天津等多地文物修复机构的订单。

除文物探测、文物修复装备外,多家参展商在文物保护和储藏方面也展开“比拼”,祭出以±1℃的最小温差保证精确性、远程手机客户端调控温湿度、对储藏柜中的每一件文物进行独立数据分析和检测等“绝活儿”。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安来顺说,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中国新型制造业蓄势待发,文物保护装备领域融合多种先进技术,促进了文物事业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与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相结合。

该博览会将持续到22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水下考古 文物 保护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