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外长:俄主张美国撤回在欧洲的核武器

2017年10月21日 13:4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俄外长:俄主张美国撤回在欧洲的核武器

资料图:拉夫罗夫

中新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0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主张美国撤回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

拉夫罗夫当天在莫斯科防扩散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他说,俄方主张美国将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运回本土并停止所谓的北约“联合任务”。因为“联合任务”要求北约成员国操作并使用核武器,“这与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一样,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拉夫罗夫还指责美国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行为是“很危险的”。他说,美国及其盟友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建立了梯队性的反导系统。美方追求军事优势并试图以此来解决地缘政治问题的做法将严重破坏战略平衡。

拉夫罗夫强调,俄将继续与美进行战略稳定对话,以防“对抗螺旋”继续下去。

此外,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所说的“美将修改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中存在的缺陷”一事,拉夫罗夫强调,任何修改《伊核协议》的企图都可能毁掉这份“在战略稳定和核不扩散方面最为重要的协议”。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又称“核不扩散条约”。该条约于1970年生效,其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俄、美均是该条约的缔约国。

近年来,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俄美间分歧加大,美国加强了欧洲的军事存在。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已在欧洲5个国家部署了战术核武器。对此,俄方多次表示了强烈反对,称美没有理由在欧洲部署核武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主张美国撤回在欧洲的核武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