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渝桂新“南向通道”打造丝路新引擎

2017年10月22日 2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10月22日电 (黄艳梅 钟建珊)广西南宁市商务局22日表示,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南宁全力服务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重点打造的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初具规模,已初步形成辐射西南、对接东盟的现代物流体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唐温依朗 摄

资料图 渝桂新“南向通道”试运行首趟班列。 中新社记者 唐温依朗 摄

今年9月,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在南宁综合保税区启动。此项目投资方为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投资规模约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助力打通渝桂新“南向通道”沿线跨国跨省交通运力瓶颈,深化中新物流与现代服务业合作。

目前,在中国重庆、广西、贵州等省份与新加坡政企界等共同努力下,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加速推进。该通道从中国重庆出发,经贵阳、南宁到广西北部湾三港,向南经海运至新加坡及全球,向西北连接川渝地区及渝新欧通道,全长4080公里。

渝桂新“南向通道”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形成首条纵贯中国西部的南北货运大通道和完整的国际陆海贸易环线,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贸易投资新通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称,“南向通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市场价值。从重庆经长江航运出海是2400公里,运输时间超14天;从重庆经铁路到北部港是1450公里,运距缩短了950公里,运输时间只有2天,大大节约了运距和时间成本。如果从兰州向南到新加坡,比向东出海时间节约5天左右,陆海运距缩短约一半。

“道”相同好为谋,各方合力畅通“南向通道”取得积极成效。今年8月31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四地政府在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搭建通道管理运营平台、促进沿线地区经贸联动、形成跨国跨区域信息互通、推进通关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9月17日,一列从重庆始发、装有货车套件、铝材等外贸货物的火车班列抵达广西钦州港东站,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正式建成。同月下旬,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首次实现双向对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兰州发往重庆至北部湾港的货运专列正式开行。

时效提升、成本降低,“南向通道”的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给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巨大利好。中国力帆集团副董事长陈卫表示,未来力帆的摩托车产品可通过“南向通道”实现“向南卖摩托”,以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直达东南亚市场。

作为渝桂新“南向通道”重要节点,广西官方表示,将加快推动贵阳至南宁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钦州集装箱办理站、钦州港东站货场扩建,加快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参与建设重庆、贵州、甘肃无水港;争取将中越直达货运车辆延伸到重庆。(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南向通道 渝桂 桂新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