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心向未来 同心向未来

站在“党代表通道”的政协委员 ——访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委员肖笑波

2017年10月22日 22:3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廉维亮)“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一名基层的文艺工作者,能够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朋友采访,倍感荣幸。”回忆起在19日参加“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时的场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委员、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肖笑波的心情依旧十分激动。

今年34岁的肖笑波,11岁开始学习祁剧,21岁获得梅花奖。党的十八大以来,肖笑波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传统文化、对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视。政协这个平台让她有更多机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到很多来自群众身边的新情况、新问题,听到群众真实的呼声。

肖笑波热爱她所从事的祁剧事业。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个有500多年历史的地方戏种,她每年都会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这方面的提案,提交的《建议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获得省委高度重视;《关于扶持地方剧种发展的建议》促动了《支持湖南戏剧发展的意见》出台;撰写的《发挥文化艺术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被省文化厅专题研究后,细化为文化扶贫方案在全省实施。

正是她不断地通过政协发声,为祁剧过去几年的大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支持。

2014年湖南省政协全会上,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杜家毫在会上听到了肖笑波关于祁剧等剧种发展困难局面的发言后高度重视,安排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为祁剧和其他情况类似的地方剧种争取到了每年600万的传承扶持资金。

有了资金支持,广受当地群众欢迎的祁剧重焕生机。如今,肖笑波每年随剧团下乡演出200余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给基层百姓送去文化享受的同时,肖笑波也以政协委员的身份了解到了基层群众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尤其是文化需求。

在政协的平台上,肖笑波还结识帮助祁剧事业发展的“伯乐”。“我所在的文艺组有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一位委员,我们深入交流了祁剧艺术的魅力和发展状况,在他的支持帮助下,合作拍摄了两部祁剧电影《李三娘》《王化买父》,其中《李三娘》还被选作2015年电影金鸡奖的展演影片,祁剧的社会影响得到极大提升。”

“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对戏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肖笑波表示,在未来的履职工作中,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增进认识,秉持履职为民的情怀,创作演出更多更好的戏剧作品,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产品的需求。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站在“党代表通道”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