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的现代化有了“美丽”新目标

2017年10月23日 10:06 | 作者:贺迎春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些直击人心的句子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147330083547851918

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很多,“生态文明”被提及多达12次,“美丽”8次,“绿色”15次,更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出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表示,这是报告首次就现代化的“绿色属性”所给予的更加符合生态文明核心要义的界定,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科学论断。

为过去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点赞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报告对成绩的肯定为我们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强烈的信心,报告提出的未来发展布局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十九大代表、张家界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兴奋地告诉记者。

1987年4月出生的黄斌,是湖南选举产生的十九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作为一名一线的环境监测职工,他表示,将结合自身环境监测的工作,守住环境监测底线,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十九大代表蓝景芬来自浙江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到过我们这儿的游客,无不对这个山水相融、生态优越、远离喧嚣的‘云中桃源’由衷赞叹。”

但五年前的大漈乡不是这样。作为高山上的偏远乡镇,传统且粗放的种养方式利润低,不少群众选择外出打工;生活垃圾、污水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顽疾”……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漈乡聚焦“生态美”,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让环境美起来、生态好起来。“好生态,带来好福气。现在前来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及民宿经营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外出农民返乡吃上‘旅游饭’。”

过去五年,每个老百姓都能感受到环保的力度。印象最深的莫过中央环保督察的雷厉风行。从2015年底至今年9月,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超过1.5万人被问责。全面督察、铁腕问责使得以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环境保护工作上升到了其应有的位置。

十九大代表、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是一名“老环保”。他坦言,过去想过很多办法,有的见了成效,有的没见成效,近来覆盖全国的“中央环保督察”,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取得了很大成效。

李干杰说,如今在环保领域,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十九大报告如是说。

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国家环境特邀监察员王维平为这种进步点赞。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尊重自然规律的科学世界观,也是当下中国发展特别需要的工作。否则,中国发展将不可持续。“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对中国发展负责,也是对中国人民负责,同时也是对世界负责。”

新时代的“美丽”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形成这个基本判断有很多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撑,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形势下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社会矛盾的一个综合判断,由此可见,生态环境问题已经被明确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这一重大论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理解:一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二是环境问题的出现原因根本上还是发展不均衡和不充分;三是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均衡发展和充分发展来解决。

“只有定好位,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资源紧缺纳入社会的主要矛盾,成为全国上上下下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生态文明的建设和改革工作,才能得到全面的部署和推进。”常纪文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对生态环境保护有明确的目标要求。”李干杰说,在过去的基础上加了“美丽”这个定语,很多目标都是全新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表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美丽中国”上升到建设怎样的社会主义强国高度,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从而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性质。

“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着眼长远,所以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三十年时间分两个阶段目标来实现,而且不是就环境谈环境,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实现向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型,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融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合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从更加综合的角度推进来生态文明。”

“报告说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时间很紧,意味着速度要加快、力度要提高、各方面要共同努力”。王毅说。

“美丽中国”四项任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四项任务:一是推进绿色发展,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剖析了四项任务之间的关系。第二条重在环保,第三条重在生态保护,而第一条是两者的集合和整个经济生活发展的总体思路,还包括产业发展的综合视角。第四条则是在环境管理的重要抓手环境信息管理的事权上收中,实现中央对环保和生态的有效的管控体系,是真正将前三者落到实处的关键支撑点之一。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要求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这将改变目前多头监管的局面,形成统一行使相关职责的体制,是我国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意义深远。”杨开忠说。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求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表示,这项措施明确了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标准,是污染控制的关键,也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排放标准需要持续进步,我国排放标准比发达国家落后很多,这样的措施指明了污染控制的方向。”

落实是关键,王毅建议,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自上而下的多一点,但是自下而上的探索也很重要,应该发挥地方积极性,让它们在实践中摸索,走出一条路,供其他地区复制、推广、借鉴。

中央党校哲学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研室副主任孙要良认为,提出四大任务,这是因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是由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式导致的,必须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将任务落实到行动中,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文明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