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好三大攻坚战,描绘人民幸福线

2017年10月23日 10:07 | 作者:王言虎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在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147330083547851918

打好“三大攻坚战”,正是改革中应该重点关照的对象,因为它们不仅关涉人民的获得感,也事关改革的大局——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领域多、范围广,既需要执政者把好航向,也需要于细微处着眼,准确判断、防范化解每一个潜在隐患。正如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的,“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唯如此,才能保证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地从容推进。

精准脱贫直接与广大贫困群众相连。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已是巨大成就,但报告中也提到,“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消灭贫困,彻底解决贫困。

生态环境同样重要。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也提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千年大计”“必须”“坚持”等字眼,表明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也说明任务之重。因此,打赢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关系改革全局。

一个社会的发展“水位”,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所谓“攻坚”之意,意即补短板、破坚冰、涉险滩、啃硬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打赢这三大攻坚战,是改革题中应有之义,它呼应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一论断。所以,攻坚既指向施策上的“补短板”,也连接着主观维度的“拼全力”。

不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是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在新的时代与新的历史起点上,都要加快步伐。小者,这是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大者,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际上,任何顶层部署,都是对接本次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打好三大攻坚战,自然也是如此。在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的生活也将更加幸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攻坚战 人民 报告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