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从经济发展新常态感受人民的获得感

2017年10月23日 10:07 | 作者:卞离石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5年,在漫长的中华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的短时维度,却足以绘就一幅翻天覆地的盛世图景。

u=1980162758,833759041&fm=11&gp=0

步入北京展览馆,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可以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宏观经济年均增速7.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年均脱贫人口超过1000万,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全球创新指数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22位,中国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

成就展上的一组组数据,一幅幅图片,解读着5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牵动着参观人群的目光,更澎湃着人们的内心。

这一切,源于一场深刻的经济体制改革。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同样是2013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第二年经济工作中,使用了“新常态”这个提法,为中国经济的未来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

经济新常态,是深化改革的“新”。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强劲势头,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今,虽然经济增速转为中高速,但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三去一降一补”得以实现,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这样的新经济形态,不仅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飞跃。

经济新常态,是妙招频现的“新”。在人类历史上,每一种崭新生产要素的出现,都是一次新经济腾飞的契机。党中央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出台国有企业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标志性措施,推动新经济形态竞相涌现,从“互联网+”到“工业4.0”,从共享经济到移动支付,改变着当今中国的经济面貌。

经济新常态,是反哺人民的“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秉持着这一评价标准,在改革的推动下,经济活力得以激发、释放,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不断上升。以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互联网消费、便民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让人们更真切地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发展成果。

经济新常态,是引领复兴的“新”。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党中央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准确运用经济规律,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引领经济航船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5年来的经济成就令人喜悦,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新事物的出现,往往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能不能把握契机、乘势而上,关键还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一锤一锤钉钉子”,中国经济必将绽放更美丽的花朵,中国人民必将收获更丰硕的成果。(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常态 经济发展 中国 感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