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C919圆国人“大飞机梦”:打造航空产业集群发展

2017年10月23日 07: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与欧美争锋 C919圆国人“大飞机梦”

中国商飞:支撑强国之翼

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大飞机写进十九大报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广大干部职工倍感自豪,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为指引,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劳模学习、向工匠学习,坚持“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努力打造出国际一流的大飞机品牌。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全球合作程度极高的民用大飞机领域,牢牢把握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意义更为重要。C919首飞,不单是一架飞机起飞,也并非一个飞机型号研制成功那么简单,而是中国航空产业和大飞机事业的起飞。由此,我国不但掌握了研发和生产大飞机的关键技术,更实现了大飞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大飞机和航空产业参与未来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C919从立项之初就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中心,走进综合试验大厅,登上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他对C919给予了殷切期望,他强调,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

中国商飞没有辜负习近平同志的期望。2017年5月5日14时,C919顺利首飞,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的历史突破。在C919一飞冲天的背后,是中国商飞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从2008年5月11日正式挂牌成立,到2017年5月5日C919完成首次试飞,中国商飞在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内,完成了国产大飞机的设计、研发、生产、测试和首飞,不但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的航空产业发展新路,还以研发C919为契机,全力打造出了一个日渐成熟的航空产业发展集群,为未来我国航空产业迈入国际先进水平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础。

探索全新发展道路

在C919翱翔于天际之前,我国曾两度立项大飞机,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两度终止。特别是1980年完成首飞的运10飞机,于1985年项目终止,更是成为我国一代航空人心中无法释怀的伤痛。但短暂的挫折并未让中国的航空人气馁,随着中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成熟,国产大飞机的研制再次被提上日程。

2003年6月,国家正式启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同年11月,陆续成立了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大专项论证组。其中,大飞机专项是第一个,也是被专家反复论证的重大专项。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内的铁鸟试验台。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论证之初,各方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即中国要不要做大飞机?能不能做?怎么做?为此,专家组先后赴上海、西安等地考察,经过近八个月的论证,最终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报告。

在这份报告的推动下,大飞机立项渐趋明朗。2006年2月9日,在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大型飞机被确定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随后,为细化方案,2006年7月,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等部委,再次组建专家组对大飞机项目进行论证。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C919 国人“大飞机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