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迈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学习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2017年10月23日 16:11 | 作者:刘 芳 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迈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学习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记者 刘 芳 马寅秋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在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中引发热议。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于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这极不平凡的五年,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一致认为,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正是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纷纷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应邀列席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的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表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成果、重大贡献,是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等等,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深入研究。

“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继往开来、新意盎然,我们完全赞成、衷心拥护。”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表示,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奋发蹈厉,履职尽责,以更加响亮的主旋律、更加强劲的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应邀列席十九大开幕会。他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参政党组织和成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谈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民建同志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悟,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中找到民建人初心不改、矢志不移,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的新的动力。我们要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新成绩,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表示,十九大报告全面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继承弘扬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用“激动”和“振奋”两个词形容自己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的心情。他认为,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所进行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我们身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与之相适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鲜明态度。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认为,这为台盟今后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台盟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