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时代需要更强的政治担当

2017年10月23日 09:3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时代需要更强的政治担当 

□本报评论员


“虽然新疆的上班时间是上午10点,但同志们8点30分就都来到了机关。喜迎十九大,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10月18日,民建新疆区委会的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当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这是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连日来,从天南到海北,从组织到个人,100多万民主党派成员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或笔墨抒怀、或歌舞寄情,并通过不同的方式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表达着对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憧憬着与中国共产党共奔锦绣前程、同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美好未来!

“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振奋、让历史铭记的精彩答卷。

美国诗人摩尔曾说:“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毫无疑问,如此辉煌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我们也深感自豪,这其中,同样凝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磅礴力量,闪烁着中国政党制度的魅力光芒!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496件,其中4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参加中共中央召开或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100余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20次,平均每年主持召开4至5次,就中共中央全会报告、制定“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和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展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魅力;

自2016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调研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其中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带队61次;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已经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党中央、国务院;

……

“国之所忧,我之所急;民之所望,情之所系。”这是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并与之并肩奋斗半个多世纪的各民主党派的坚定选择。

如今,指针已转到了新的起点,历史正掀开新的篇章,我们已进入新的时代。

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作出了科学判断,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带来发展的新要求和新课题,新时代呼唤民主党派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和政治使命。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各民主党派要时刻不忘初心,不断凝聚共识,始终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凝聚最大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各民主党派更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广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焕发新状态,创造新业绩,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继续书写精彩华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政治 各民主党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