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职尽责 ——访十九大代表、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

2017年10月23日 09:33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党中央所作的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几天来,十九大代表、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每天反复仔细阅读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忠实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臧献甫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最大亮点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保持中高速增长,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升级,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作为政协工作者,他关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十八大以来,在全国政协的榜样表率下,天津市政协以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根本任务和衡量标准;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履职原则和基本路径;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调动委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动力源泉;用新理念谋划工作,以新机制推动发展,不断完善党在政协的领导体制,打造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充分发扬民主,增加协商密度、拓宽协商领域、增强协商实效,成效显著。

他告诉记者,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2016年12月,天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刚刚闭幕,立即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好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的坚强领导。李鸿忠在讲话中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把握政协工作之“政”、之“协”、之“新”的丰富内涵,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追求更大作为,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策论,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参考,为天津市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臧献甫说,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一定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