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杨彩霞:“小脚印”一步步踩出大道

2017年10月23日 10:43 | 作者:刘文嘉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MAIN201710230917000102177670298

杨彩霞代表(左)向刘文嘉代表展示她手机里“学习型父母群”等各种为工作而建的微信群。

【党代表眼中的党代表】

十九大代表们吃完晚饭,三两成群地从餐厅往房间走,杨彩霞慢慢落在了后边。

凑过去一看,手机微信页面上一片“小红点”,她正在一一回复群里的问题。几十个微信群:“早教项目群”“学习型父母群”“IECD项目家长微课堂”……全部围绕着一个关键词:儿童。

“你的手机里‘藏’着多少孩子?”她一笑,想了一小会儿说:“要看怎么数。”

“中心幼儿园”的微信群为工作而建。作为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实验幼儿园园长,她是1000多个孩子的“园长妈妈”。

“早教项目群”“学习型父母群”为项目调查与城市学前教育指导而建,那里有处在新手焦虑期的年轻父母,和一出生就被放置在“起跑线”上的孩子们。而她,要像熨烫一块珍贵的丝绸一样,小心抚平这些误解和焦虑。

“IECD项目家长微课堂”以及一系列以县城或乡镇命名的微信群,涉及全国百余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儿童社区服务中心。现在,这是她的人生大事。

“我们的想法,是把这样的中心,在城里送到楼下,在农村送到村头。”从2013年起,在单位原有“小脚印”项目的基础上,她和中国儿童中心科研与信息部、学前教育部的同事一起承担了联合国儿基会与全国妇联合作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意在探索以社区为基础的早教服务,凭着公益性和易得性的特点,专门针对贫困县、城乡接合部这些公共服务薄弱的地方铺开。

那一年,是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第二年。等到她再次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个项目已经拓展到湖南、湖北、河北、新疆、山西、贵州6个省区,建起了146个中心。无数贫困地区儿童、城市里低收入家庭成长的故事,在杨彩霞心里构成了关于这几年的独特记忆。

在贵州黎平县,2013年刚刚接触到这个公益机构的妈妈们一撇嘴——“娃们还要学什么?!”现在,她们的念头不仅转变为“娃们要学”,还能把绘本故事编成当地民歌唱给孩子们听。

在山西汾西县,一个两代人都患精神疾病、只由一岁半孩子和抚养人曾祖父构成的极特殊家庭,最终向儿童服务中心敞开了大门。经过3年多日常化的帮扶,这位名叫娜娜的孩子已经快乐地走进了幼儿园,而80岁的老人,也已经习惯于什么事都要和中心商量商量。

世上本无路,靠作为教育者和母亲的耐力,杨彩霞的“小脚印”一步一步踩出了大道。当前,中国县城和农村地区的家庭对儿童早期教育的诉求陆续呈现,社工和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而中国的公共政策正在努力弥合地区间差异、人群间差异,奔向教育公平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境地。杨彩霞觉得,自己正与时代同向。

“儿童早期教育太重要了。一个孩子在这个时期,有安全的依靠对象,有美好的亲子互动,有人性化的启蒙,才会对这个世界有信任感,才会如种子发芽般自我成长。”一个孩子的人格养成,是一个社会文明发育的缩影,也构成这个社会向好向上的支点。“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落到我们这个领域,就是从娃娃开始,从培养一个健康的孩子开始,最终推动一个健康的社会。”杨彩霞说。

和所有真正有故事的人一样,她常常微笑,少有豪言。但只要细细询问,就会发现她心里沉甸甸的东西。

“十九大报告里最触动你的一句话是哪句?”

杨彩霞几乎脱口而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记者 刘文嘉 )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十九大 党代表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