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日本大选 安倍刻意放低身段

2017年10月23日 11:11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10月10日,日本众议院发布选举公告,正式拉开第48次众议院大选序幕。历时12天,10月22日是投票日,无论圆满不圆满,本次众议院大选都将收官。

从各家媒体的民调来看,自民党支持率仍然超过半数,不出意外是不会有变化的,也就是说,自民党与公明党的联合政权仍将持续,日本向右前行的脚步不会停下来。同时,笔者近距离观察本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看到不少值得评点之处。

timg

安倍拼大选有“三不”

为了赢得本届大选的胜利,身为日本自民党总裁的首相安倍晋三刻意放低身段。

表现之一,不与选民直接斗嘴。去年东京都议会选举前,安倍晋三在秋叶原助选时与选民直接对撕,结果是其“嘴硬”换来自民党的惨败。这次,安倍晋三吸取教训,事先不公布自己街头讲演的地点。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不公布日程就是避免让疯狂的“黑粉”有准备时间。

表现之二,不站高位站酒箱。以往,安倍晋三参加选举的时候,喜欢高高站在街宣车上,居高临下拿着麦克风演讲。这次,安倍晋三到各地巡回讲演,经常是在街头站到一个啤酒箱子上,拉近与选民的距离。与此同时,有意安排“安倍亲卫队”“安倍应援团”这样的“铁粉”到现场声援,营造气氛。

表现之三,不说心里话谈利益。谁都知道,这是自民党第一次明确把修宪写进竞选公约的一次大选,也是安倍晋三的“初心”。但是,他在巡回讲演中,几乎不提修宪问题,而是大谈股价上涨、就业岗位增加以及未来消费税增长给百姓带来的实际利益。有人说安倍晋三是在避实就虚,我说他是以虚就实,大选过后就是积极修宪。

“希望之党”还是“失望之党”

在野党的表现一塌糊涂。

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匆匆结成,表面上呼吁的是改变“安倍一强”的现状,实际上频频向自民党抛媚眼,一方面支持修宪,一方面要“冻结消费税”,一方面对分裂的民主党进行“再分裂”。“希望之党”正在成为“失望之党”。其他在野党,真的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大选是日本第一次下调选民年龄,让18岁的年轻人手中拥有一票。事实上,近年来安倍晋三一个坚实的“支持层”就是年轻人。他们喜欢“强势的晋三”。现在,8个参选的政党都把争取青年人的选票立为一大目标,极尽拉票之能事。但是,投票日的10月22日,也是日本众多地区大学入学考试统一模拟考试的日子,部分地区还可能受到台风和暴雨影响,到底有多少青年人会去投票还是一个未知数。

为了提高投票率,日本众议院大选的各个选举委员会这次也使出了吃奶的劲儿,竟把投票箱放到商业场所。原来,按照日本的习惯,投票箱一般都设置在公立学校、公立体育场馆和街道公共设施以及地方政府所在地等。一是因为这类场所较开阔,可以避免人群拥挤发生意外事故;二是出于设置费用的考虑,选择公立场所可以节省开销。但是,从以往的大选来看,钱倒是省下了,可投票的人不多,“避免拥挤”成了大笑话。这次的选举委员会终于把手伸向日本悠闲的家庭主妇。他们和日本大型连锁超市永旺集团合作,在全国58家店铺放置投票箱,意图是让家庭主妇们在买菜的时候也关注一下国家的“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日本 大选 安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