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民主党派成员畅谈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体会

2017年10月23日 11:13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网昆明讯(记者 韩金伟)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在云南民主党派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认真贯彻落实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

18日上午,正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习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班子成员培训班”的学员们,集体收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和鼓舞。

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是面向8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报告,更是激励全球华人为实现中国梦,不忘初心的报告,是一个标志着中华民族向人类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历史性文献。

民盟云南省委常委、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告诉记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激励,信心满满,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

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昆明市委会主委朱燕表示,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工作,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深邃的意义。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历史接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也是一次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台盟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省台联副会长高素芳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之后,深感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通篇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常强烈的使命担当。 

在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边明社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目标宏伟而坚实。“不仅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汇聚了中华儿女的寄托和向往,而且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坚强决心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自信,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边明社表示,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民革云南省委常委、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展览业务处副处长王亚妮告诉记者,收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会,全程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十分振奋。“身边除了单位同事,党校同学收看电视直播,还有很多人比如不是体制内工作的朋友,爸妈等都在收看电视直播,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感慨。我想大家对十九大的期待反映了对十九大召开的热切关注。”王亚妮说,整个报告语言非常清新生动,很别致,比如报告提到“我们要走向成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还有“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这些语言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民建云南省委常委、云南正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智慧、顺应人民期待、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对我国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必将在国际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蓝图已经绘就,前景一片光明。云南民主党派成员认为,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五种能力”,才能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贡献参政党的力量。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常委、九三学社临沧市委会主委杨宝康表示,要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中共临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全体社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和谐发展,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拥护者和献策者,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共创美好幸福的新篇章。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贺彬指出,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际行动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尽一份力。

林艺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是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要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生产更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文化产品,让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全体人民的基本文化需求,让文化产业发展充满健康活力。  

长期从事促进祖国统一工作的高素芳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总书记念到“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时候,代表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道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也表示了我们实行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也给我们具体做两岸工作的同志指明了方向。”高素芳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发挥好各种民间交流平台的作用,不断扩大与岛内民众特别是专业人士和基层民众的联络;进一步关注两岸经济、文化合作,协助政府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维护好、实现好广大台胞的合法权益,为促进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不断前进作出新的贡献。按照中共十九大的要求,把会议精神观贯穿于台盟,台联的全部工作中,努力提高民主协商能力,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目标、定位、要求,认真做好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献计出力。

陈维镖认为,十九大对执政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党建规律的认识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民盟作为参政党,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步伐,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我们将以执政党为师,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问题,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了解国情、世情、民情,多关注百姓冷暖,多倾听群众心声,做到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作为与执政党亲密合作的挚友、诤友,坚持和而不同,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云南民盟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参政党,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边明社表示,作为中国致公党党员,我们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认真贯彻落实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对世情国情和省情的认识,积极参政议政,在党派的自身建设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民盟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柳清菊长期从事高校教育工作,她表示,对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的我国下一步科技和教育工作的内容及重点深有同感!要实现中国梦,要达成两个一百的战略目标,科技要先行。而科技的先行,离不开人才,离不开教育。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习总书记高屋建瓴,为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让我对我国成为科技和教育强国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企业家,刘云表示,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作为民建会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这也是民建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非公经济企业家,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论述,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争做“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模范。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坚韧的毅力担当起发展壮大非公经济的责任,把岗位立功,实业报国作为一种追求,将全部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工作上来,紧紧围绕云南全省中心工作,勇担责任,奋发有为,为推动云南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报告 云南 中共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