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节节高”

2017年10月23日 11:2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广东围绕“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目标,不断创新方法,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工作体系初步建立,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等活动定期开展,有效提升了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过去,广东健康促进与教育资源分散,多部门协作应对健康危险因素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与医疗卫生相关专业机构脱节,人员配备不足;科普水平不高;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服务能力与群众的健康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十三五”时期,《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卫生强省的决定》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卫生强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国家要求标准高5个百分点。

为推动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广东以全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各种宣传形式,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开展高层倡导,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覆盖各个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统筹领导当地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广东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支持各部门建立和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对健康的影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应对和解决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为提高全省公务员健康素养水平,广东自2015年起,在省财政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开展全省健康素养进机关活动,面向公务员倡导“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3年来,共开展公务员巡讲300余场,听课公务员多达到3.4万人次。

营造“大健康”环境

为大力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广东全面推进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健康社区(村镇)建设,统筹做好各类城乡区域性健康促进的规划、实施及评估等工作,实现区域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积极支持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健康促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和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创建活动。按照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单位”建设要求,开发创建技术指南和适宜工具包,加强对各地级市创建活动的管理协调、督促指导和考评,做好效果评价和经验总结推广,推动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科学规范开展。针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制定综合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健康管理制度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健康服务提供、健康素养提升等工作,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

为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广东精心设计和推出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用得上、爱参与、见效快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项目、活动和适宜工具、技术。近几年,广东已先后成功开展了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登革热、消化系统疾病、控烟、生育健康知识等13期专题宣传活动。这些活动将儿童、青少年作为重点人群,学校作为重点场所,强调健康知识要“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开展广东省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知识进万家、婚育新风进万家、广东名医大讲堂、卫生应急“五进”活动等平台,深入开展“三低三健”(低盐、低油、低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不断提升居民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近几年,广东各级出台健康促进相关政策110多项,创建省级示范区73个,培训健康教育骨干15万人次,建立传播阵地4.5万多个。

健康文化成为助推器

为深入推进健康文化建设,广东打造健康文化服务品牌,通过文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促进居民健康事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广东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维护促进人民健康的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宣传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和卫生强省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战略、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强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公众对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和卫生强省建设的深刻认识。推进以良好的身体素质、精神风貌、生活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主要特征的健康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优势与作用,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工作格局,使促进健康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广东还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力军作用,提供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务,开展全方位健康巡讲活动,组织省市级临床(含中医药)和疾病预防等专家队伍,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健康巡讲活动,围绕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城乡居民高发和常见慢性病的患病特点,针对重点人群和影响因素,传播防治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点多面广,以及村(居)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健全,与居民生活接近的优势,整合资源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引导城乡居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记者何丽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东居民 健康素养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