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要闻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带你看政协

2017年10月23日 1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以来,参观观众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展览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方方面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人看了骄傲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1

2

展览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特别是展览中关于人民政协的部分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您要是不做点儿功课,恐怕只能看个热闹。今天,就让小编当回讲解员,带您看看人民政协这五年都有哪些主要工作亮点和创新。

首先,您得知道反映全国政协工作的内容在哪里。总共11个展区不免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我们要找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三展区的 “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单元和“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单元。整个展区主题的关键词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的相关点题内容——

3

这段话点出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指明了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出要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展览对习总书记的要求进行了回应,反映了全国政协在这三个方面取得的成绩:有关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1420”的展品反映了工作创新的成就,《十二届全国政协重要制度建设有关情况示意图》展示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成绩,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体现的是理论创新的努力成果。

“科普”时间到!啥是“1420”?

“1420”中的“1”指的是每年一次的大会,“4”指的是每年约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2次专题协商会,“20”指的是每年约20次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五年来,人民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1420”也是展览中展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线,记住这串数字,你就看懂了一大半!

全体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协商议政的最高形式。在本展区 “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单元和 “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单元的两张照片反映的是每年全国政协大会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这两种会议形式。第一张照片是习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大会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的场景。

4

第二张照片是政协大会全体会议的场景。虽然只有一角,也能看出委员们来自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行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看看您能否在现场找到这张照片,认出几位委员?

5

接下来的就更厉害了!这是现场触摸屏,可以查阅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至五次会议的大会口头发言。点开一篇发言,还可以点击右上角的语音按钮,听到人民大会堂发言现场的声音。听听委员们在最高议政舞台上的现场语音,有没有一种庄严的感觉?要知道,全体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时,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会出席,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呦。

6

从部分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题一览表的议题可以看到,全国政协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这些议题回应了习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而表中应邀出席并作报告或讲话的领导同志名单,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协有关会议的重视,这样的会议自然开得有内容、有效果。

7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着力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的突出举措和一大亮点。展览不仅展示了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照片,而且设置了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就能链接到全国政协官网中介绍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网页,进一步打开有关音视频资料。现场触摸屏中还可显示出从2013年10月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到2017年9月已经召开的74次会议的议题一览表。赶紧拿出手机扫一扫吧!

8

QQ截图20171023164619

QR2

(详情请扫二维码)

10

11

党的十八大之后,明确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两个中央文件直接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起到了重大指导作用。一是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2017年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这两个对于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在展览中均有展示。而且展览还突出展示了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七种协商渠道,您知道都有哪些吗?

12

13

14

15

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展览选取展示了一张界别协商的图片。

16

刚刚召开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也提到了人民政协的界别,强调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那么,界别是什么呢?界别是人民政协组成的基本单元。十二届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全国政协一直由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组成,每逢换届都及时优化委员的构成,吸收各方面新的代表人士进入政协,使得全国政协组织的应有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国政协开展的一些经常性工作,如提案工作、专题调研工作,也有展示。实物展品《情系国计民生:政协提案的故事》、《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与“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人民民主不断扩大”的单元题目相呼应。有关扶贫监督性调研的图片是调研组成员走进窑洞、坐上炕头,深入贫困户家里入户调查的场景。这项调研的层次、规模、力度和覆盖面,都创本届全国政协之先,取得重要履职成果。如此规模的调研活动,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也不多见。就是在这次调研的基础上,全国政协召开了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建言献策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哦!

17

五年来,全国政协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那么多,“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单元自然是不能尽述的。所以有一部分内容是体现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前后两个单元里的,仍然以“1420”为主线,兼顾了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三个方面,覆盖到会议、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多项工作。

怎么样,在小编的讲解下看完这部分展览,是不是对五年来全国政协工作亮点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是不是也可以给别人当回展览讲解员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