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初显

2017年10月23日 13:27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民主监督见成效 脱贫攻坚结硕果

——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初显


“在各方面的指导和共同努力下,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核定,去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111万人,减贫速度25%,均排在全国前列”。在8月14日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汇报时如是说。彭清华书记的汇报,表明广西脱贫攻坚战成功打响了“当头炮”。

广西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扶贫工作领域广大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关心和支持。这其中,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民建中央,通过开展各类富有创意的务实举措,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广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言践行,民主监督见实效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就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去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民建中央对口广西。一个月后,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带队率先行动起来,主动赴对口联系省份——广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开启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一年多来,民建中央紧紧依靠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依靠民建地方组织,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开展调研检查,提出意见建议等形式,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为广西脱贫攻坚查实情、献良策、出实招、办实事。民建中央先后组织“边境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多个调研组深入广西开展考察调研。

和全国一样,广西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学致贫的现象比较突出,成为脱贫攻坚最大“顽疾”之一。民建中央和民建广西各级地方组织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摸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新路子。比如针对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退化,脱贫攻坚过程中因病致贫、返贫比例较高的现实问题,积极推动上林县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通过破除体制障碍,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广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闯出了一条新路。

又比如针对贫困地区乡村初中办不好,初中只读两年半现象普遍存在,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无法避免的问题,民建中央和民建广西区委近年来还在广西的11个贫困县开办了25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将大石山区贫困家庭小学毕业生选送并资助到县城上中学,并取得考上大学一本、二本比例高达78%的可喜成绩。这种“生态教育移民”模式被全国政协调研组作为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扶贫攻坚“唯一根本出路”,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参考决策。

在攻坚克难拓新路的同时,民建中央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还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帮助广西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更好地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尤其是积极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广西实施“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多个项目活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民建会员企业亦纷纷为广西精准扶贫事业捐款捐物,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受监督,脱贫攻坚结硕果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民建中央在调研工作时指出的问题及有关建议,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推进广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针对民建中央提出精准识别领域还存在一定遗漏,政策享受悬殊引发“临界户”争当贫困户的问题,广西在全区积极推进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切实提高建档立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针对民建中央提出一些地方在产业扶贫方面存在急于求成,各地产业扶贫资金又存在不敢用、用不出去等问题,全区各地正注重发挥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的作用,组织贫困户开展规模化、专业化产业经营。继续推进每个贫困县2-5个特色产业建设,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仅2016年,全区54个贫困县引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8家,880个村组建了农民合作社,其中新增508个。

针对民建中央提出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中普遍存在安置住房建设面积超标的现象问题,广西全区通过切实加强评估研判,动态调整各项目县搬迁任务,出台易地扶贫搬迁的1+4的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加大整屯搬迁的力度,统筹整合散户易地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全区70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绝大多数已经开工建设。

针对民建中央提出因病、因学致贫返贫仍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主要障碍,必须加快实施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的建议,自治区2016年筹措医疗救助资金4.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97万人次。去年以来,全区还投入专项资金71.71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全区下达学生资助经费38亿元,受益贫困学生达到90万人次。

可以说,去年以来广西全区上下始终认真主动接受民建中央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收和补充到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当中,有力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2016年,广西脱贫攻坚的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群众满意度均在全国排名靠前,在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截至2016年底,广西全区尚有341万贫困人口,总量排全国第四,农村贫困发生率为7.9%,且剩下的都是条件更差、基础更弱、贫困程度更深的“硬骨头”,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但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有决心、有信心,进一步聚焦重点,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领域集中攻坚,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建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