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经济增长模式进入消费驱动型“新时期”

2017年10月23日 14:00 | 作者:盘和林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宏观经济学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是投资、消费、净出口这三种需求之和,因此投资、消费、出口被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对经济增长原理最生动形象的表述。因此,经济学家也将经济增长模式分成投资驱动型、消费驱动型、出口驱动型。

QQ截图20171023140009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以出口驱动和投资驱动为主,而国内消费(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相对较少,即过度依赖投资与出口。但是,到一定阶段之后,投资的边际效应减弱,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出现下降。2008年以后,国际市场需求(外需)乏力,给我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带来了一定挑战。而世界经济史的研究也表明,发达国家在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其经济逐步转入以国内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内生型增长模式,经济增长动力逐步向消费驱动型的模式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驱动力着力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长模式也在悄然改变。从2013年开始,我国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起十分重要的角色,贡献作用逐渐增强。这五年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3年的50%提升至2016年的64.6%,今年前三季度达到64.5%。相关数字的变化,意味着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消费增长型模式。这也进一步确立了今后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增长新模式与新驱动力。

我国进入并确立消费增长型经济发展模式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有效供给的增加,即提高了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二是“互联网+”、创新驱动等所带来的新动能、新业态、新增长点,带动了有效需求的上升,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分享经济的兴起等;三是减税、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低收入群体民生兜底等政策的实施惠及于民,带动了企业、居民等总需求的上升,例如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相关民生投入等。通俗地说,消费者愿意消费、便利消费、放心消费、有能力消费,是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的根基所在。

最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新兴业态迅猛发展,网上零售额持续高速增长,成为我国消费驱动的一大亮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6826亿元,增长29.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0%,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1亿元,增长52.8%。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具体到消费领域,这是对传统零售的一次重大革新。相信,未来新兴业态如新零售等所带动的消费必将是“基础性作用”的重要支撑力量。

笔者以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培育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尤其是在消费者愿意消费、便利消费、创新消费、放心消费、有能力消费等核心问题上进一步释放积极因素,相应的消费体制机制改革即将被提到重要的日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消费 增长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