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王世杰率贵州省人大调研组调研产业扶贫

2017年10月23日 14:23 | 作者:邵斌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0月18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贵州省主委王世杰率贵州省人大调研组到“民革中央创新驱动调研实践基地”、“民革贵州省委参政议政创新驱动实践基地”(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地”)调研产业扶贫。

调研组一行到达“基地”己近黄昏,在“基地”副总经理林波、邵斌、总工程师蔡安谷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基地”砖艺文化长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装配式砌块墙体工程研究中心(博士生工作站)、建筑垃圾处理糸统、砌块生产车间、装配式砌块生产线、以及利用“基地”产品,装配式砌块墙体建造的恒远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他们边参观边听解说,边听汇报边提问,对“基地”的做法和行为,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装配式砌墙体生产两大产业的政策导向,将来的发展方向及其生命力和持久性等等,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特别是当调研组一行来到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时,几个已搬迁入住,并已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硬拉着调研组的同志去看他们现在居住的房子和过去生活、居住过的房子照片时,虽然他们说不出话,却带着那特殊的眼神,双手举起大母子(表示感谢的意思)频频点头,调研组一行看后非常感动,并纷纷要求与他们在新房前合影留念。

据“基地”负责人邵斌介绍说,当初他们招聘残疾人时,压力也很大,这些人没有文化,又不会说话,还听不到别人说的话,甚至连手语都不会,培训上岗真是难上加难,可是他们做到了。他还特别介绍了一个已在“基地”就业,并搬迁入住了的残疾人王老买,本人是聋哑人,原籍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大坝村,是2017年3月经省残联和“基地”联合举办的“贵州省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应招入职的,家庭成员4口,除母亲(已近60岁)具备正常劳动力外,还有一个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父亲,特别是还有一个94岁的奶奶,原来都住在下面透风漏雨的破房子里(当地政府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在“基地”就业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其母亲也即将在“基地”做保洁,每月也能拿到1500元左右。现在搬过来就地居住,就地就业,就地生活,既解决了家庭成员互相照应的问题,还能在短期内实现脱贫致富。听到这里,大家心情都比较沉重。此刻,调研组成员、省医院原院长孙兆林指出,要是他母亲再出问题,这个家也就完了……!

王世杰主委接着说,这个“基地”的董事长是我们一个普通的民革党员,他是一个很有责任之心、博爱之心的人,他多年来不仅拿出几千万元做慈善,帮助无数个这样的家庭和个人,对民革中央成立的“中山博爱基金”也做出过很大的贡献。而自己却默默无闻,过得那么的平凡,那么的低调。希望社会各界,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让这些有爱心的人士多为我们贵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些实事,为我们贵州决胜同步小康多做些贡献。

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贡桥感叹地说,一个普通的民营企业、一个普通的民革党员,能有这样的胸怀大志,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刻,能想到为国家分忧解难,我非常敬配。特别是在安顺,为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搬迁到公司就近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还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这是我们政府还没来得及做的事。而你们都已经想到了,并做得那么细,我非常受感动,我代表安顺市委市政府感谢。

该“基地”由民革企业家创建,主要从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获国家专利64项)及中国唯一的砌块装配式墙体(装配式建筑部件)的生产。从建设初期就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中共贵州省委先后几任书记栗战书、赵克志、陈敏尓都分别到“基地”视察指导,并作出批示,民革中央多位领导也分别到过“基地”调研指导。特别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到“基地”调研后,形成的《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调研报告》(九三中央发【2014】16号)文件,由中央统战部(统函【2014】136号)文件转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后,得到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作了重要的批示。国家发改委还授予了“国家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住建部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民革中央授予 “民革中央创新驱动调研实践基地”;民革贵州省委授予“民革贵州省委参政议政创新新驱动实践基地”等等。

“基地”负责人、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山博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贵州省人大代表邓兴贵说,作为一个普通的民革党员。我们正以实际行动落实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打赢脱贫攻坚战,即是执政党的崇高使命,也是我们参政党的重要职责,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是在一旁指手画脚,也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指示。同时也是落实2015年11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基地”视察时提出的“要把产品在全国的龙头地位占住,一定要抓紧做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指示。

在民革中央,贵州省委省政府,民革贵州省委,安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按照“有产业、有岗位、有稳定收入”的原则要求,利用现有成熟的产业,建一个一定规模的“基地”,就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一个可容纳1000户贫困户(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占10%左右)以上规模的异地扶贫搬迁小区,“基地”给每户人家提供至少一个就业岗位。为掐断因病等致贫、返贫的“根”和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由“基地”为他们办了“五险一金”。这样一个“产业十精准脱贫的模式”,既能解决就业人员及家庭成员就地就业,就地居住,就地生活的问题,同时还能解决1000户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若能将此模式全国复制推广,建100个“基地”就能解决10万人以上的就业,帮助10万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他坚信,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基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砌块装配式墙体两大产业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有所为,一定会为习总书记提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要求和决胜同步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贵州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燕、喻培萱、孙兆林,办公室主任贺晔,中科院地化所教授曾成,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贡桥、副主任、民革安顺市主委梅世松等陪同调研。

本报记者邵斌 贵州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地 调研 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