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党永富:科技为犁,减了化肥,绿了中国

2017年10月23日 14:38 | 作者:乔地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11047707306345359234

14574299817948992184

16928910045912458479

27年前,河南省周口市一个20岁刚出头的青年农民,因为看到除草剂的副作用,走上了一条化肥农药双减量、节本增效、防治土壤污染的道路,发明8项相关专利技术及产品。他治理因过度施用除草剂造成的“癌症田”2100万亩,为农民挽回巨量经济损失。最近3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河南省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他大力开展科技援疆,在巴里坤县等地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显著。

他就是2014年全国“十大三农人物”、河南省人大代表、今年5月刚刚当选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科学院院士的党永富。他不仅用自己的专利和技术推动土壤污染防治,还积极向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决策建议近20条。他还把脚步迈向世界舞台,先后到十几个国家演讲、培训,推广中国的化肥农药双减量技术。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听取了他《拯救被化肥农药污染的耕地》的演讲后,称赞他将成为“人类的英雄”。

一份来自新疆的化肥减量增效报告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

提起新疆,人们首先想到哈密瓜和葡萄,但对当地果农而言,飘香的瓜果,带给他们的并不全是甜蜜。过往岁月,过度使用化肥,本想提高产量,增加效益,结果产量没提高,反而带来一些瓜果品质的下降。

但是,在最近两三年,这一切发生着历史性转变。

在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果农康文斌在专家指导下,今年按化肥减量技术种了20亩哈密瓜,化肥使用量大大减少,喷施一种叫做“奈安微蜜”的水溶肥,亩均收入显著增加。而且,喷施“奈安微蜜”的哈密瓜,个头均匀,成熟度一致,品相好,提前多日成熟,糖度相比对照田显著增加,口感纯正,在市场上明显更加抢手。

同样是在伊州区,南湖乡南湖村的张万富今年种了11亩酿酒葡萄做化肥减量试验,专门留2亩田作对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组织专家验收发现,在追肥减量的情况下,单粒数增加,单粒重增加,果粒整齐度提高,果粒直径增加,含糖量提高,糖酸比提高,干浸出物提高,单宁提高,出酒率提高,挥发酸降低,总二氧化硫降低,发酵分离时间缩短多日;提前成熟多日,增产显著。

2017年,全县整体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的巴里坤县,13万亩农作物化肥减量,减少了大量化肥使用,增收显著。

哈密市是河南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确定的对口援疆单位。河南省不仅在人力、财力、智力上援疆,而且注重开展科技援疆。今年年初,在河南省援疆指挥部大力支持下,巴里坤县委、县政府成立“奈安微蜜”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局同时成立技术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搭台、技术唱戏、项目支持、农民受益”的格局,探索出化肥减量提质增效与土壤污染防治的新模式。

巴里坤县的这次试验,涉及小麦11.1万亩,蔬菜1万亩,马铃薯0.6万亩,哈密瓜0.3万亩。2017年8月29日,新疆自治区土肥工作总站组织农业部耕保中心、中国农科院、新疆自治区农科院、哈密市农技推广中心专家成立验收组,进行实地测产显示:

11. 1万亩小麦、6000亩马铃薯、5000亩大白菜:在减少化肥使用量的情况下,成本大大减少,显著增收。

广袤的新疆大地,由于干旱少雨,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下,生态环境一直相对脆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农业发展需要更多的环境呵护,同时要着力解决部分地区无霜期短、积温不够导致的减产品质下降等问题。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5年,自治区农业厅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绿色农业、保护生态环境要求和农业部化肥减量安排,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可以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又能治理土壤污染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征集到的16种化肥减量技术中,“奈安微蜜”有机水溶肥产品及技术,脱颖而出。

事实上,这项“化肥减量增效和防治土壤污染”的绿色技术,早在3年前就已经在新疆开始了试验使用。

3年来,新疆塔城、博乐、昌吉、尉犁、新和、阿克陶、伽师、洛浦等16个县(市),在棉花、小麦、水稻、玉米、马铃薯、番茄、辣椒、葡萄、哈密瓜等作物上试验示范,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效果。

尤其是今年巴里坤全县在多种农作物上的大面积整体推进,把这项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面积一下子提高到30万亩,不仅让人们领略了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也得到了中国农科院的跟踪实测证实,并受到农业部耕地质量保护中心的高度肯定。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科技 新疆 化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