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到2020年基本普及高等教育

2017年10月23日 14:44 | 作者:曾鼐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曾鼐)针对记者有关“入园难”“择校热”等提问,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22日在北京表示,将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到2020年,完全消除“大班额”,基本普及高等教育。

当天,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以“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陈宝生在会上作如上表述。

陈宝生表示,近五年来,中国教育上了一个大台阶,人们的需求也发生质量型的转型。“过去人们是想上学,现在人们想上好学。”

对此,他强调,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要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

具体而言,陈宝生称“给老百姓送出一串红包”:

第一个红包,学前教育。

他说,到2020年,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从现在的77.4%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从现在的约60%多占到80%以上。

第二个红包,义务教育。

他表示,义务教育阶段要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

第三个红包,高中阶段。

陈宝生介绍,要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从现在的42.7%达到50%。“这是什么概念呢?达到50%,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第四个红包,送给教师。

针对师资队伍的建设,他说,正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调动教师从事教育的积极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陈宝 宝生 高等教育 基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