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研究发现台湾近八成肝癌与马兜铃酸有关

2017年10月23日 15: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据港媒报道,台湾长庚医院19日发布一项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分析台湾98名肝癌患者基因,发现近八成与马兜铃酸有关,推测病人可能曾经使用含马兜铃酸中草药,导致基因突变。

台湾长庚医院研究发现,马兜铃酸会提高罹患肝癌风险。图片来源于台湾《中时电子报》。

根据台湾卫生福利部门统计,全台每年新增1万1000名肝癌患者,导致超过8000人死亡,高居岛内癌症十大死因第二名。

长庚医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用3年时间分析台湾98名肝癌患者的基因,发现有76名患者的肝癌基因中带有“马兜铃酸特有的基因突变指纹”,而马兜铃酸致癌能力比抽烟、紫外线更强,且主要靠人体的肝脏、肾脏代谢。

该院胃肠肝胆科系主任谢森永表示,研究分析的个案均是从1998到2013年间、年龄约50岁到80岁的患者,研究团队推测患者过去曾吃过马兜铃酸,进而造成肝炎、肝硬化的可能。

研究团队利用国际公开的肝癌基因资料,分析了全球近1400个肝癌,发现马兜铃酸特有的基因突变指纹,也广泛出现在大陆、韩国及东南亚,但比例都远低于台湾。

长庚医院中医部主任陈俊良表示,马兜铃酸存在于许多中草药里,过去常用于减重、消水肿、治疗关节炎等,马兜铃酸肾毒性、致癌性都很强,而且与泌尿道癌、膀胱癌的发生有密切关联,在台湾已禁用15年。

台湾中医师公会全联会表示,马兜铃酸相关的药材已经禁用多年,中药材不得验出含有马兜铃酸,也呼吁民众不要自行购买草药或服用非医疗院提供的药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台湾 近八成肝癌 马兜铃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