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孩子成长中的那些问题 看专业人士对症下药

2017年10月23日 15:31 | 作者:孙征康 | 来源:贵阳晚报
分享到: 

孩子成长中的那些问题

来看专业人士对症下药


孩子成长过程中,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近日,不少家长咨询如何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那些问题。为此,本报记者对多个家庭进行了走访,了解孩子们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并采访专业人士,就这些问题对症下药。

问题一 孩子性情暴躁

事例:贵阳市民彭女士告诉记者,大概所有的妈妈都能了解,把没有睡够的宝宝叫起来上幼儿园是一件多么令人糟心的事。有一天早晨,她叫儿子起床上学,小家伙显然没有睡够,喊了几次都不起床,还在床上发脾气。她一直都耐着性子忍着,由他瞎折腾。彭女士说,她自己先穿好衣服,去拉开窗帘,阳光照射进来,儿子大声喊叫:“把窗帘拉回去!拉回去!”

彭女士说,她想先哄着孩子起床,于是便把窗帘又拉回去。“不对!拉成跟刚才的一样!”小“暴君”开始提无理要求。

彭女士试着又拉了几下,可怎么也不能让“暴君”满意,这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彭女士终于发怒了,暴打了儿子一顿。小“暴君”大哭大喊起来,还开始砸东西,和她对打。

分析:王老师表示,面对孩子乱发脾气的问题家长要先了解其原因,孩子爱发脾气一般情况下分为两个原因。一是因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脾气,二是由于不被理解而发脾气,三是由于受忽视而乱发脾气。

由于家长的溺爱,有的孩子稍不如意便大哭大闹,家长决不要让步和迁就,不然会助长孩子的脾气。

对策:王老师说,最简单的办法是把他单独放在房间里,作短暂的隔离,冷落他一会儿,让他有时间冷静下来重新考虑下一步怎么办。即使在外面也一样。如此反复几次,孩子就会感到自己发脾气、哭闹都毫无意义,得不到家长的注意,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慢慢地就不再乱发脾气了。每次发作平息后,家长要记住给孩子讲道理,及时进行教育。要告诉孩子刚才的行为是不好的,采取发脾气的办法要挟父母满足自己的需求,是达不到目的的。要让孩子知道父母还是爱自己的,只是不爱自己的撒泼行为。这样既可以教育孩子今后不再乱闹,也可以避免孩子疏远父母的亲情。

建议: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对某一件事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充分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有时候当孩子喋喋不休地向家长讲述某件趣事时,家长们却常因忙于自己的事情,漫不经心地点点头或哼哼两声,那么孩子会十分恼火。所以,家长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事务,以专注的神情倾听孩子的话语,以欣赏的态度理解孩子的话语,并饶有兴趣地和孩子聊一聊,说一说,那对孩子将会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对于这样的孩子,要安抚他们并转移注意力。孩子越小,情感越不稳定,注意力也越容易转移。当发生不愉快时,要采用活动转移法,让他们在游戏活动或体育活动中宣泄内心的紧张。比如,孩子想妈妈了,而妈妈加班还未回家,孩子委屈得不得了,乱扔东西,怎么劝都不行。这时,家里人可以有意识地提起孩子平时最感兴趣的一件事,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例如,给孩子讲个爱听的、好玩的故事,或者带孩子去玩最喜爱的荡秋千游戏,等等。一定要从爱心出发,从感情上安抚他,哄劝孩子不哭;要有耐心,千万不要训斥指责,更不能打骂。否则,孩子的脾气只会愈演愈烈。

问题二 孩子做作业磨蹭

事例: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我家小孩上学马上就要迟到了,却迟迟不肯起床。老师要求收玩具了,他却还在玩,不愿意收起来。放学了,孩子在学校还想多玩一会儿,不愿意回家。老师周末布置的作业,非要等到周末晚上才写,真是拿他没办法。”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小“墨迹”。

分析:贵州师范大学对儿童心理学很有研究的王老师告诉记者,首先,孩子没有时间概念,时间的长短对于孩子来说只是数字而已,他们意识不到磨蹭带来的后果。

其次,不想做,孩子用磨蹭的行为来告诉父母,这件事不是我喜欢的,我不想去做。

最后,孩子能力不足。有时候孩子也并不是故意磨蹭,只是他们没有能力去完成某一件事,因为觉得太困难而不愿意做。或许在父母看来是简单的事情,所以才会觉得孩子是故意的。

对策:王老师支招说,可以规定时间做训练。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事情。最好是孩子课本上的功课,一来能帮孩子巩固知识,更能有效锻炼孩子。孩子在短时间内迫不得已让自己集中精力,也就避免了拖拖拉拉的情况。

可以给孩子买些字帖,练钢笔字很练人的专注力,让孩子一分钟写几个字,给他一个字数的规定,孩子会按照字帖一笔一划地写出来,时间越是紧迫,孩子越是希望快点写完,当然时间的规定也不能太离谱,至少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努力就能完成任务才能激发其动力。

建议:家长们总喜欢在孩子磨蹭的时候催促和抱怨,这只会让孩子反感,甚至产生逆反心理,都是教育孩子,不妨夸赞孩子。

比如说:“虽然你已经很勤快,但你可以做得更好。”这类话语孩子更喜欢听,而且家长们在用表扬代替埋怨和催促时,语气和神态也会柔软许多,更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

家长要学会喊“停”,一回到家,孩子们总想和小朋友玩儿一会再写作业,很多时候周末作业拖到了周日晚上才开始做,家长们想要纠正孩子这个毛病,就要给孩子定一个规矩,比如说周六写作业,最晚到周日中午写完,之后就不能写了,当孩子有了紧迫感,自然会提高效率。若是孩子有违反,也要给予教育,让其长记性,下次才不会犯错。

问题三 孩子没有耐心

事例:贵阳市民赵女士介绍,其女儿今年5岁半,从小就是个急性子,大家都说孩子的性格像我,做什么事情都没有耐心,如果在规定的时间没有完成,孩子就会急得又叫又跳。面对这个状况,她该怎么做呢?

分析:许多孩子没有耐心,是因为家长对孩子做事的要求往往也是虎头蛇尾。所以,首先要求家长要注意不造成孩子半途而废的行为习惯。在开始一种新的活动之前,必须让他把正在进行的活动有个了结。例如,让孩子去吃饭,应在开始做饭时就告诉“孩子画好这张画后,才能吃饭”。然后,在孩子吃饭之前,别忘了认真检查画到底画完了没有,如果完成目标,就要画完了再给他吃饭。

对策:可以对孩子有目的地进行一些训练。比如:夹弹子、剥毛豆、搭积木、简单的涂色练习等等。比如,父母可以利用家中的阳台,买来花盆和一些花籽,教孩子种花草,让孩子在培育花草的过程中,观察看植物生长的过程,如何时发芽、长叶、开花,体会一个生命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明白:无论你怎样着急,你今天撒下种子,它不会明天就长大。要想有收获,你必须耐心地等待,给它浇水,有时还要松土,并让它享受到充足的阳光。在训练之前,要给孩子明确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来检查孩子的行为,不能半途而废。练习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可以给孩子设置点障碍。家长应该有意识地给孩子设置点障碍,为孩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难的机会。因为耐心是坚强意志磨炼出来的,越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越能锻炼孩子的耐心。要鼓励他“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做好一件事要一定经过努力才能完成”。在孩子经过努力完成一件事后,应当及时给予表扬,强化做事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

建议:孩子的成长有三个关键期:第一个在3岁前后,第二个在9岁前后,第三个在13岁前后。如果成长关键期没有教好,将后患无穷。爱孩子,就要学会接纳孩子,包括孩子的优点和缺点,相信孩子一定行!要有足够的耐心,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不要在孩子情绪低落或刚刚苦恼之后开始教育或强迫他学什么。这样的教育效果很差,从而加重误认为自己的孩子天赋太差。优良性格有四个基础,一是快乐活泼,二是安静专注,三是勇敢自信,四是爱劳动关心他人。这些性格品质其实都是情商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幼儿具备以上的快乐性格,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进行长期培养,注重加强幼儿情商的提高,培养幼儿快乐的性格。 本报记者 孙征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孩子 家长 成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