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贝多芬手稿真迹亮相沪上

2017年10月23日 15:28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原标题:贝多芬手稿真迹亮相沪上

贝多芬著名合唱曲 《奉献歌》 总谱手稿。(展方供图)

为纪念“乐圣”贝多芬逝世190周年,贝多芬艺术展前天在上海壹号美术馆拉开帷幕。数件贝多芬乐谱与手稿真迹为首次在中国公开亮相,其中包括原寄存于大英图书馆的著名合唱曲《奉献歌》总谱手稿,贝多芬关于歌剧《费德里奥》的重要亲笔信以及贝多芬离世讣告等。

《奉献歌》是贝多芬后期的作品,创作于第九交响曲问世后不久。此次展出的总谱手稿共四页、对开,使用了罕见的大尺寸23行五线谱纸,上面有作曲家的多处修改。据史料记载,1825年曾有出版社出版了一份七页的 《奉献歌》完整乐谱,该手稿与公开版本有较大差别。尤其是第44至47小节,女高音独唱歌词与公开版本大相径庭。该手稿出自贝多芬的学生约翰·埃洛的收藏,曾被约翰·埃洛的后人寄存于大英图书馆百余年。

本次展览中,一封贝多芬写给维登剧院负责人彼得·冯·布劳恩的亲笔信引人关注。信件的内容与贝多芬唯一的歌剧作品《费德里奥》有关。1804年,贝多芬谱写了《费德里奥》。该剧于1805年在维登剧院首演,贝多芬在彩排期间对长笛、圆号和长号所做的一些改动的笔记也保存于此。信中,贝多芬请布劳恩将剧院档案中的某些器乐部分的手稿交还给自己,以便他将修改部分誊抄到他的完整曲谱中。信件共两页,上面残留的红色火漆清晰可见贝多芬的姓名字母组合。在首页页脚处,贝多芬再次列明了他需要的部分手稿。

据悉,贝多芬的书信鲜少传世,而涉及《费德里奥》的书信更是极为少见。这些宝贵的史料对研究贝多芬乃至世界音乐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记者 李婷)


编辑:杨岚

关键词:贝多芬 手稿 贝多芬手稿真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