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五部委@你,未来有这些民生红包等你领取

2017年10月23日 16:07 | 作者:袁晴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北京10月22日电(袁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改革还有哪些硬骨头要啃?如何编密织牢社会救助这道安全网?未来有哪些民生红包值得期待?……10月22日上午,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招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就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光明网 孙佳涵/摄)

教育:针对不同需求送出多个惠民红包

过去五年,整个中国教育飞速发展。数据显示,中国的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的整体排位大幅前提,这是中国多年教育发展积累的结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意味着中国教育“个子大了、骨架壮了、颜值高了、排位靠前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已经能够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了。怎么办?陈宝生在会上透露,未来将就这一问题送出多个惠民红包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

陈宝成对这些民生红包一一作了介绍。学前教育阶段,到2020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回答提问。 (光明网 孙佳涵/摄)

社会救助:织牢安全网需做好三方面工作

作为民生保障和扶贫攻坚的一道安全网,社会救助是民政部门的重大使命和扶贫攻坚战役当中的重要责任。如何编密织牢这道安全网?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从三方面作了回答。黄树贤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全面完善救助保障制度,要通过不断地完善政策,兜牢困难群众的托底保障网。其次,是要稳步提升救助保障的水平。再者,是不断规范救助保障管理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光明网 孙佳涵/摄)

医疗:建立多形式“医联体”新机制 扩大家庭医生服务范围

十九大报告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病有所医方面要解决的硬骨头是什么?医疗资源的不平衡问题怎么解决?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认为,实现病有所医要解决的硬骨头,主要还是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李斌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李斌认为,要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新机制,来推动资源的下沉,来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要继续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范围。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这样一些便民惠民措施。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重点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特别是要补一些短板,比方说大家常常提到的儿科、妇产科、麻醉科人才短缺的问题,要着力把这些短板尽快补上来。通过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

养老:三个举措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光明网 孙佳涵/摄)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去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6.7%,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1.5亿,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0.8%。老有所养的问题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话题。怎么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动员没有参保的人员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来。

除了覆盖面问题之外,还有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有没有解决措施呢?答案当然是: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认为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第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光明网 孙佳涵/摄)

民有所居: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保障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民众有所呼,政策有所应。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稳定市场。下一步,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组书记 部长 民生 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