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

2017年10月23日 21:00 | 作者:杜燕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  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增速超三成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初步核算,今年一至三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23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北京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6.9亿元,下降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29.6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053.3亿元,增长7.1%。

统计部门表示,一至三季度,北京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力持续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从产业结构看,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4%,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2.7%和52.1%(二者有交叉)。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达到53.2%。

从需求结构看,服务性消费额增长11.7%,增速超过商品性消费6.3个百分点,占市场总消费额的比重为52.3%,对市场总消费的贡献率接近七成。投资的社会效益更加突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绿化项目等领域。

北京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一至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3%,降幅大于上半年3.6个百分点。煤炭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天然气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表示,创新引领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突出,并催生新的增长点。服务业中,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7%,运营电商平台的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增长18.8%。

此外,开放创新提升了北京经济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一至三季度,北京在重点领域“引进来”力度加大,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超过三成。中关村“走出去”步伐加快,一大批企业走出国门,1至8月份中关村示范区出口总额增长15.1%。

统计部门表示,北京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 前三季度GDP 同比增长6.8%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