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夏石嘴山:念好移民社区“就业经”

2017年10月23日 21:04 | 作者:于瑶 杨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10月23日电(于瑶、杨泽)阳光穿过玻璃窗,照亮80多平方米的房间,牡丹争妍、雀鸟争鸣——一幅幅剪纸、一件件刺绣被精心安放在橱窗中。这是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新民社区的新民绣坊。

“不要小看这个绣坊,它带动社区5000多名妇女把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做小工艺品。虽然卖不上太高的价格,但至少可以解决一部分花销。”新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常明说。

新民社区成立于2012年7月20日,现有居民2520户9567人,都是从宁夏西海固地区隆德县6个乡镇搬迁来的劳务移民。

“通过努力,目前整个移民社区户均就业1.8人,实现了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王常明说,去年新民社区移民人均月工资达到2200元,户均年收入超过2.4万元。

为实现劳务移民“安得下、留得住、会创业、能致富”,石嘴山市提出“先稳定就业、后搬迁安置”的思路,“政府协调、劳务派遣、自主创业”多管齐下,就业不再难。

在搬迁前的半年时间里,石嘴山市全面掌握辖区用工需求,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了解劳务移民就业技能水平和意愿,建立“企业用工岗位资源库”和“劳务移民人力资源库”。

在就业部门和新民社区的支持下,有一定资金实力和组织能力的搬迁移民,将社区劳动服务站转型为劳务服务公司,提供岗前培训、劳务派遣、委托招聘、法律咨询等服务。

“就业主要分布在建筑、餐饮、园林、绿化等行业。公司结合移民特点及企业用工需求,依托宁夏理工学院、银川金钥匙职业培训学校等平台,举办了电工电焊、家政服务、水暖安装等40多期培训班,提升了移民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宁夏新民劳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克学说。

“今年2月到7月,一直在安装、修理下水管,挣了15000元。”58岁的朱建东告诉记者,以前在老家主要靠种地、养牛过活,现在到附近当了建筑工。

朱建东的同乡王调过今年41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在纺织厂工作,每月工资3000多元。“以前,靠丈夫每个月5000多元养活家里五口人,压力大得很。现在我跟丈夫两个人一起养家,生活宽裕了不少。”王调过说。

当被问及最大的心愿时,王调过开心地说:“攒钱,过两年给儿子置办一套新房子,我等着娶儿媳妇哩。”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夏石嘴山 移民社区 就业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