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地统战部长热议十九大报告: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7年10月24日 08:50 | 作者:李彬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心共筑中国梦
——统战部长热议十九大报告
记者 李彬 廉维亮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党的历史上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连日来,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中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决策、部署,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更是引发各地统战部长的广泛热议。

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很多新的重要思想,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为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理论创新是报告一大亮点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新的论述,这表明,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认为,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品格,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一篇共产党人远大理想的光辉文献,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集结号、动员令,所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理论源泉。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表示,十九大报告作为我党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开启新征程的科学指南、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不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战略部署和重大安排,而且把统一战线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把统一战线摆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时代使命。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银川市市长白尚成看来,十九大报告最大的成果是不断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主题鲜明,思想深刻,代表了全党的意志,彰显了人民的意愿,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向全党发出了明确的号召,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彼岸。”白尚成表示。

统战工作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认为,十九大报告对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法宝作用的重要论述,明确了统一战线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重要组成的新使命;作出了新概括,一致性和多样性、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等重要论断,反映了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

“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以及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表示,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并对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港澳侨台工作、协商民主工作(强调有事好商量)等统战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凸显了统一战线的时代作用、独特优势、责任使命。

在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看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关键在于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广大统战成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凝聚最大正能量,充分发挥统战成员在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表示,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高度重视,对统战工作作出专门论述,频次高、篇幅大、着墨多、分量重,涵盖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的报告,是一份有底气有骨气有傲气的报告,是一份有思想有理想有梦想的报告,是一份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的报告。报告对统一战线作出了新概括,提出了新论断,明确了新要求。”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拥护核心、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广泛共识,为推进伟大事业汇集磅礴力量,为进行伟大斗争营造良好环境,为建设伟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白尚成看来,报告阐释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为统一战线顺应新时代要求、践行新时代使命、书写新时代篇章指路引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报告 统一战线 新时代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