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培养“职业化”院长 带领县医院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17年10月24日 08: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王坤朔)随着县级公立医院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如何提高县医院的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成为当前医改的重点任务。10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北京举办的“县在起航”之医院管理培训会议上表示,各县医院在苦练内功的同时,要培养科学管理的理念,提高综合软实力,做好县域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县在起航”第八场医院管理培训会议在北京举行

“县在起航”—即县级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由辉瑞中国支持,自2015年8月开展的为期三年的项目,旨在强化基层医疗,以县级公立医院管理者和临床医生为主要培训对象,在全国分片区推进,推动我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10月12日—13日,第8场医院管理培训在北京举办,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等6个省和自治区的141名医院管理者参加了培训,并实地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中日医院。会议期间,全面推进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年度总结会同期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旭东表示,“县在起航”项目实施两年多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参与县医院的一致好评,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调整内容,在2017年增加了医院管理持续改进模块,让县医院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项目启动至今,已组织开展了8场管理培训,覆盖1000多家县级医院,超过1000名县医院管理人员参与;举办了18场临床专科培训,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培训心内神内科呼吸重症骨干医师超过1700人。

医院“带头人”要培养科学管理意识

数据显示,我国县级医院服务覆盖人口已超过9亿,占全国7成的居民,县医院是名副其实的健康“守门人”。然而,我国地域辽阔,区域间差异巨大,各地医疗资源和医疗水平严重不平衡,这也造就了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看病难”痛点。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区域之间医疗水平的差异正在逐渐改善。今年5月份,《柳叶刀》杂志发表了全球195个国家医疗质量和可及性的全球排名,结果显示,我国是1990年—2015年间,医疗质量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其中,用来衡量区域间医疗服务差距的数据由1990年的6.7,缩小到了2015年的1.2,表明了我国医疗质量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同质化程度也在提高,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我国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和同质化提升。

“县级医院起着承上启下的重大作用,我国县域人口众多,能否解决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关键看基层医疗能力。”焦雅辉认为,在推进县医院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能为老百姓“看好病”,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强化专科建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解决县医院的发展问题,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如运行机制、补偿措施、人事管理、薪酬体系等,让医院有良好的运转、发展环境。

“诚然,医疗水平与区域经济社会水平密切相关,但各县医院间的主要差异在于,是否有一个合格的领头人。”焦雅辉强调,医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专业能力来协调运转,在新一轮医改中,尤其强调院长的职业化。

医院管理要靠统一标准

“不论是在经济社会发达还是落后地区,只要没有按照医院管理标准去做,都会出现粗放管理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晓红认为,在医院管理问题上,不论什么地区、什么级别的医院,在管理上都需要统一尺度、统一标杆,运用医院评审标准去进行管理。

陈晓红认为,在为期三年的“县在起航”项目中,主要有两个板块,一是管理培训,二是技术培训,其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积极配合医改,促使“大病不出县”目标真正实现。

“为了实现‘大病不出县’,就要紧紧围绕提高诊疗技术和管理水平,二者缺一不可。通过项目两年的推进,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和管理者,回到自己所在医院后都开展了新的业务,在管理上也有新的改良。”陈晓红说,希望通过对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的提升,各地区拥有同质化的医疗队伍,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解决健康问题。

接下来,据陈晓红透露,将会在县医院中选取一些样本,向全国展示医院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从经验走向科学的过程,也为各县医院提供一个同一层面的交流平台。

转变观念是推进科学管理的前提

参加了本次管理培训的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郝保乾表示,这次的课程和实地参观让他获益匪浅。通过“从经验管理走向科学管理”等课程,让他意识到,推进科学化管理的前提是转变观念。

据了解,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正在筹划胸痛中心。“要践行科学管理,医院领导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完全转变对医院管理的传统思维模式,建立起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发展、适应现代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需要的现代化管理理念。”郝保乾认为,要改变以往传统的随意化、经验型、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和观念,就必须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以提升执行力来保证科学管理的实施效果,关键在于落实和效果。

除了医院管理者外,全体的医务人员也要转变观念,形成推进和落实科学管理的内在动力。“医院的各项管理都要通过全体员工去实施和运作体现,因此,每一位员工既是科学管理的对象、载体和参与者,同时也是科学管理的主体和实施者。”郝保乾认为,要调动全体员工的自主性,并且将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方法引入到日常管理的工作程序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职业化院长 县医院 群众健康守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