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年会闭幕

2017年10月24日 08:5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0日下午,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年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闭幕。

10月20日下午,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年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闭幕。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作总结讲话,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罗富和在专题报告中,结合民进中央民主监督工作典型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实践课”。他说,我们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有准确的定位,民主党派不是靠强制的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来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民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努力提出务实的建议。民主党派要用自己履职尽责的作为,来证明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健康的、有效的,是可持续发展的。

在谈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体会时,罗富和说,首先是要不忘合作初心,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政治方向和政治基础。我们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目的,是协助执政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是为了改进工作,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二是要弘扬科学精神,要像专家做课题那样做提案工作、做监督工作。三是要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实际情况请教。四是要善于思考,要从现象归纳总结,分析原因,这样才能够提出应对政策。五是要注重思辨,我们提出的提案、建议,或者进行民主监督,都应广纳群言,这样才能做出科学的判断。最后,要做到知行合一,出实招、谋良策,我们提的建议应该是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工作。

罗富和强调,做好民主监督工作,要把握工作规律,做好从数据、信息到知识的转化过程。在多年的履职实践中,民进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很多好的品牌项目,产生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果,我们应该注重传承这些好的工作传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履行职能。

朱永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民进全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朱永新指出,严隽琪主席在开幕讲话中,提出要“积极推动参政党履行职能进入新境界”,立意高远,分析深入,增强了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论述,用以指导参政议政工作实践。我们要有做诤友讲真话的责任担当,有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素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价值,以优异的成绩,向民进十二大献礼。

当天上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闭幕式上,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杨桂红,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胡献,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调研员孙浩,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李如清,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王林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代表小组作大会交流发言。

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有关专家,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闭幕会。

大会期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袁廷华作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四处处长张衍前作关于政党协商的专题报告;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谷斌作关于政协协商的专题报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