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文化领域成员学习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4日 08:57 | 作者:黄昌盛 马寅秋 刘芳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让文化繁荣助力复兴伟业——民主党派文化领域成员学习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北京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的民众共同观看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并在明信片上写下寄语。张宇 摄


“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10月18日,当习近平同志以坚定的语气谈到文化自信时,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的文化界人士无不欢欣鼓舞。

“这为文化战线的同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向世界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文化艺术界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连日来,民主党派文化领域成员对习近平同志所作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内容展开热议。

“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站位之高、谋划之远,前所未有。”十九大开幕后不久,民革天津画院副院长韩必省兴奋地对记者说,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又一次为文化战线的同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创作讴歌时代、歌颂人民的书画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韩必省说。

10月18日上午,河北省文化厅厅长、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张妹芝与文化厅全体中共党员干部一起,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谈及当时的感受,张妹芝表示,报告对文化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让人备受鼓舞。

“特别是在第七部分专门就‘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了系统的论述,为文化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她说。

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对中共十九大的盛况和各界人民的欢欣鼓舞有更深切的感受。张颐武告诉记者,报告非常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未来的发展愿景,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将在保证国民安全的同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这也是文化工作者将来的努力方向。

“要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民革党员、深圳市阳光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李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她最关注的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从事传统文化教育和禁毒宣传教育十几年的李瑛,深感社会的进步与文化建设息息相关。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李瑛建议,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大力度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作为一名文化界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会用我的后半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李瑛说。

长期从事对外音乐交流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则指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不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还要将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

刘月宁告诉记者,这种自信体现在我们进行对外文化交流中所体现的胸怀和包容度,体现在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创新。在新时代下,国家要从顶层设计上为对外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支持,让中国故事更有深度、广度地传播出去。

“要发展面向大众的文化事业”

在十九大开幕会中,习近平同志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这让民进云南省委会委员、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艺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新的期待。

习近平同志说,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林艺看来,要有丰富的精神食粮,就要搞好文化建设,就要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的自觉。林艺表示,必须要努力创新,生产更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文化产品,让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全体人民的基本文化需求,让文化产业发展充满健康活力。

张颐武表示,目前我国的大众文化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中已有一定魅力,传播得也比较好,这些都是软实力提高的积极迹象,但我国的软实力提高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的是扎实工作。张妹芝透露,河北近年来在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有一定成就,但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尤其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更多彰显时代精神、代表河北形象的优秀文艺作品,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心聚力,在新时代创造河北文化新的辉煌!”张妹芝强调。(记者 黄昌盛 马寅秋 刘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十九大 报告 中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