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白礼河:我用医术拔“穷”根

2017年10月24日 09:1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6月16日,三亚泽瑞医院和九三学社三亚市委、政协各区联络组、三亚市扶贫领导小组等单位,举行“手足情精准正骨”大型义诊活动,为“五保户”、“低保户”实行免费住院治疗。截至8月底,共举行义诊活动4次,接诊430余人次,行车近8000公里,接送病人约250人次。

三亚泽瑞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三亚市政协委员白礼河还将治疗的113名病人作为医院精准扶贫对象,对患者个人支付的医疗费,予以全免。虽然医院少收入近40万元,但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此事得到了三亚市领导的好评,号召相关部门学习泽瑞医院解民忧、帮民困的精神。

1986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白礼河,后来还在天津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学习进修过。学医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

白礼河的父亲年轻时患上了骨结核,为治病家里一贫如洗。无奈之下,他孤身前往洛阳求医。期间,一名医生对他深感同情,不仅免费为他治疗,还教他学医。经过刻苦学习,钻研中医药,他回乡后又无偿帮助困难病人,成为远近闻名的乡医。白礼河至今记得父亲说过的话,他说自己的命是医生救下的,所以他要感恩,回报社会。这句话一直激励着白礼河立志成为医生。

在父亲的激励下,白礼河最终考入天津中医学院,走上了学医之路。

几年的专业学习,使白礼河渐渐明白,中药的用量、配方、火候等把握不准都影响药效,丝毫马虎不得。有一次,一位村民全身90%被火烧伤,找到他看病。他立即用纱布罩住患者,小心翼翼地给患者全身涂抹自创的烧伤膏。这剂烧伤膏的药引子是头发,需要将头发放入烧热的香油中,慢慢随着油温升高把头发炸干成灰,其间要不停地搅拌,直至头发炭化变焦,然后晾干磨成粉。为制作药膏,白礼河守在热油锅旁,10个小时不停地适量加柴直至药膏制成。就这样,连续几天为患者熬药膏,直至解除了患者的痛苦。当患者家人紧紧握着他的手连声说:“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并将准备好的钱放到他手上时,他拒绝了。此时,他心中更加坚定了医生就该是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2008年11月,白礼河到三亚华侨医院任职。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女子肩膀长肿瘤危及生命》的文章。文章中说,一名年轻女子患肿瘤无钱医治的情况。他看到后决定伸出援助之手!为此,他拿着报纸找医院领导商量,院领导为其真挚感动,决定成立医疗小组,免费治疗。经多方打听,他来到了家在崖城的患者汪玉慧家中,汪玉慧全家住在茅草棚里,有两个不足10岁的小孩,她爱人自从她得病后就离家出走,毫无音信,全靠她一人支撑。此时她肩膀的肿瘤已经重达6公斤!生命危在旦夕!

白礼河向医院领导孙令昭汇报了患者的情况。孙令昭问做手术有多少把握,白礼河说不难,并很有信心。为保证手术安全,他还自掏腰包带着患者前往海口市,拜访省内专家,共同会诊,研究确定最佳手术方案后,由白礼河和专家们共同为患者切下肿瘤。手术后,汪玉慧和正常人一样,自食其力走上致富路。至今,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新鲜的蔬菜或者鸡、鸭赶来三亚,交到白礼河和他的同事们手中,感谢他们伸出援手,救她于危难的壮举。

三亚泽瑞医院是白礼河2015年创办的,医院成立至今经常对无钱医治的患者免费或减免治疗。至今已有无数人受益,赢得当地百姓赞许。每年,医院会给孤儿、老人免费体检,并送上慰问品、药品。医院还经常远赴偏远社区为残疾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建起长期的帮扶关系。

今年5月的一天,三亚市政协派驻天涯区委员联络组负责人找到他。说一名贫困户得了痔疮,无钱医治,身体出现部分腐烂,问他能否帮助。白礼河二话不说,仔细检查了患者的患病部位,并给予医治。当时在场的人纷纷说,这个医生真是个好大夫。在他精心治疗下,如今,这名患者不仅治好了病,还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白礼河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心系民生,尽心履职,帮助解决了一些问题。如,三亚市胜利路鸿港市场的污水堵塞道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他多次实地调研,以社情民意形式提出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他先后提交的《关于解决中小型医养结合机构建设用地的建议》《关于解决丹州小区下雨积水问题的建议》等提案也得到市政府重视。

他还积极为家乡捐资助学,被评为“三亚市优秀人才”。

作为一名医生,他悬壶济世,用他自己精湛的医术给患者送去康复的福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事业中,用一颗火热的心点燃他们对新生活的渴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医生 政协 医院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