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浙江金华: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2017年10月24日 09:52 | 作者:李可 王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找准新支点 探索新途径

浙江金华: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见习记者 李 可 通讯员 王 萍


“这个建议很重要,安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事关金华长远发展、百姓福祉。”这是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对农工党金华市委会报送的《关于加强安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的建议》所作出的批示。

“两次召集20多家民建会员企业家听取建议,征求国土局、金融办、帮扶办等部门负责人的建议,增强建议意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是民建金华市委会在报送《关于放宽工业用地政策,破除企业融资束缚的建议》后,与有关部门共同进行具体问题落实。

2016年以来,各民主党派金华市委会形成15件建议,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这是中共金华市委为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共市委提出建议而设立的“直通车”制度,是金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出的“实招”中的内容。

近日,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在充分调研和与各民主党派广泛协商的基础上,正式印发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以文件形式明确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在浙江省还是首家。《意见》要求市县联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讲话精神。以项目化管理、精细化推进、常态化运用、数据化考量,“四点着力”来化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

“党派之家的建立,要按照‘有活动场所、有办公设施、有文化展示、有规章制度、有专人负责’的‘五有’标准。” 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要求,针对很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场地、无经费、无工作人员、无归属感的现象,由统战部牵头联建或指导党派按照“五有”标准,来推进“党派之家”建设。目前,金华市联建或独建的“党派之家”有10家,今年年内将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党派之家建设工作的积极开展,正是“四点着力”中关于精细化推进的一点。通过建立党派之家、开展基层组织星级争创等多项活动,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破解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使所有金华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基本达到思想引领好、班子合力好、参政履职好、组织活力好、品牌服务好的“五好”创建目标。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很多量化数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派机关工作交流例会;党派发展新成员应有6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期;党派主委、副主委每年至少参加4次全局或分管领域的活动,牵头主持1项重点调研课题,为本党派基层成员作1次宣讲报告……其他不能量化的均作出具体定性要求,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通过数据化考量的方式,推进党派自身建设的科学规范,着力提升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

不仅有实招、有亮点,《意见》更具体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个子项,通过项目化管理,理清自身建设的重点领域,同时保证常态化运转,建立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

正是通过这些举措,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进一步凝聚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共识、服务中心共识,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机关管理,进一步强化述职考评、提升领导能力,进一步搭建知情平台、创新履职机制,紧紧围绕民主党派的特色,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党派工作辨识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