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厦门远海码头业务量高速增长 助力厦门港冲刺千万标箱大港

2017年10月24日 10:28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远海码头”)昨日介绍,在一系列提质增效举措带动下,该码头今年集装箱操作量将超过150万标箱,相比去年全年113万标箱的成绩增长接近40%,中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已经从“磨合期”进入“收获期”。

1121837632_15086385248791n

自2011年11月投产以来,厦门远海码头吞吐量快速增长,2012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万标箱,201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万标箱。同时,去年,码头3个泊位全面完成全自动化码头项目建设,在智能化、稳定性、安全性和环保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

据悉,运用了云计算、无线通信、自动导航定位、智能识别、无人自动化设备、锂电池供电驱动等最新技术和装备,与同规模传统集装箱码头相比,该码头综合碳排放量减少20%,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

随着全自动化码头从“磨合期”进入“收获期”,今年,厦门远海码头按照“泊位等级提升、联盟航线引进、作业流程优化、管理提质增效”的“四步走”年度工作目标,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业务量迅猛增长。比如,今年,该码头实现目前全球最大的21000标箱集装箱船舶常态化靠泊作业;今年1月至10月18日,累计完成操作箱量128.54万标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吞吐量,预期全年将完成150万标箱,助力厦门港今年实现千万标箱大港目标。

厦门远海码头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这令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十分振奋。“远海自动化码头项目,正是港口前沿科技创新的重要案例,代表了未来全球港口发展趋势,我们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优化、完善相关技术,并做好推广输出工作。”该负责人说。据悉,伴随厦门港对外交流合作的扩大,远海全自动化码头技术已经推广到国外港口建设当中。

【厦门远海码头】

位于厦门港海沧港区14#-17#泊位的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项目,不仅是中国首个、全球首个第四代自动化码头,也是中国首个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码头。

码头功能如集装箱装卸、堆存等,均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控制操作一系列自动化机械设备完成,由于作业时港区内空无一人、桥吊拖车24小时自动运行,因此,业内也称之为“魔鬼码头”。(记者 徐景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码头 厦门 远海 标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