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腹痛、牙痛、头晕憋气 警惕这些症状也是心梗!

2017年10月24日 10: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 张 澍

一说心梗,大家都会联想到胸痛。这在典型急性心肌梗死中的确较为常见。但心梗也有许多非典型症状,例如有时会表现为上腹痛、恶心呕吐;有时是突发头晕头痛;甚至会表现出咽痛、牙痛或颈肩痛,容易误诊漏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教授说,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是目前最危重的心脏急症,也是导致中老年人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多数心梗患者既往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病史,因劳累、情绪波动、饮酒等诱发,最典型的表现是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同时伴有发热、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症状持续大于15分钟以上,要高度怀疑急性心梗。

与上述典型表现相比,以下一些“瞒天过海”的症状更值得患者和医师警惕。1. 腹痛:上腹痛为主要表现,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消化道溃疡、胰腺炎、胆囊炎等。老年人如在上腹痛的同时伴有呼吸困难、发绀(皮肤、手指、嘴唇等处颜色发青)、心律不齐等,需要考虑到急性心梗的可能。2. 牙痛、下颌痛、颈肩痛:由心脏疾病引起的牙痛,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常表现为牙痛剧烈,但疼痛部位不确切,且服用止痛药不能缓解,颈部放射痛或者胸背部刺痛也常有发生。患者如伴大汗、面色苍白、濒死感,应警惕急性心梗。3. 无痛性心梗:多见于老年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心梗发生时,常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心悸、憋气、低血压、休克等。主要原因为糖尿病患者或老年人植物神经功能减退,疼痛敏感性差。4. 其他表现:以神经症状为首发表现,患者会伴有头晕头痛、肢体瘫痪或突然意识丧失、抽搐等类似脑卒中的临床表现,这种情况下也不应忽略心梗的可能。

最后,张澍教授提醒大家要预防心梗发生的诱因。1.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爬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严重时会导致急性心梗。2.激动:有些急性心梗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梗。3.暴饮暴食:不少急性心梗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发病率较高。4.寒冷:突然遇冷可能诱发急性心梗。这就是医生们总叮嘱冠心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梗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5.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没得到足够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所以,老年人应格外注意保持大便通畅。(董潇男)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腹痛 牙痛 头晕憋气 心梗 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