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稳中向好委员学者共议经济发展新思路

2017年10月24日 13:00 | 作者:崔吕萍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三季度GDP增速6.9%:
中国经济“稳住”全球增长节奏
人民政协报记者 崔吕萍 孙琳

按照惯例,由于国庆节长假因素,我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将推迟几天发布。而这样的惯例,今年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钻了空子”。

10月10日,中国国庆节“超级假日”刚刚结束,IMF就发布了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至6.8%和6.5%的消息,同时被上调的,还有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的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

抢在中国经济数据发榜之前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IMF理由充沛———在其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外部需求也较预期更强劲,这些已足以说明情况。当然,这也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了。接踵而至的,就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靓丽”成绩单。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对外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又是6.9%!”成绩单一经发布,这样的惊呼被不少业界人士脱口而出,但在连续三个季度均实现6.9%的经济增速背后,中国经济却经历了三种不同的时刻:一季度GDP6.9%,中国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二季度GDP6.9%,随着各项改革深入,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三季度GDP6.9%,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不仅稳住了全年经济增长势头,中国也给全球吃了颗定心丸———稳定的,而非忽高忽低的经济成绩单,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定力,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

“今年的稳,对明年来说很可能就是进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副主任、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前三季度GDP增速6.9%来看,可以看出中国前三季度企稳向好,要看到在数据背后,中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取得的一些显著成果。

展望未来,戴公兴认为,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保持耐心。同时,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齐头并进,再创佳绩。

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监事王永庆看来,前三季度成绩呈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总体以稳为主,实体经济的发展备受关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还应将提振实体经济放在重点位置考虑,“目前虚拟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是否该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制定一个比例?这个话题我认为是值得考虑的。”王永庆这样说。

王永庆同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前三季度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开始有了一些好的迹象。当然,也要考虑一些问题,比如去产能的问题,某些行业在去产能产生实效后,价格又出现了上涨,要谨防由这种情况造成新的过剩,这些问题在今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都需要进一步考虑。

当前,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大家对于前三季度经济走势的看法是一致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趋势明显,但也要看到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环节:比如政府债务还需管理,政府债务风险仍然存在;对实体投资,科技支持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助力经济增长的主体地位需要加速形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这样表示。

“对于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我的一个总体感觉是,在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对世界经济影响越来越广的大背景下,一定要始终坚持行稳致远的思想。要看到,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深化改革、深化结构调整、坚持稳健货币政策、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等方面任务仍较为繁重。”对此车迎新表示,一艘航空母舰在世界经济大海中航行,不能单纯寄希望于大海风平浪静,而应练就在狂风巨浪中行稳致远、稳中取胜的本领。

也有委员提出,要关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盈利水平的影响。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则表示,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盈利能力都应稳步提高,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环节,在此基础上还应权衡全局,增强投资的后续能力:“经济发展不要一味求大,而要求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做这方面工作;未来,要持续关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协调发展,使两者都更稳定和可持续。”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经济 政策 全球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