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为水彩画界注入新活力、新生机——记“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览”

2017年10月24日 15:59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水彩画从西方传入中国以后,逐渐成为中国美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近年来在时代发展的影响下,水彩画的绘画观念、艺术水准都有了质的提升。近日,在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美术馆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览”上,青年水彩画家向公众展现了他们的创作实力以及他们对当代社会生活的生动体验与创新表达和在精神层面的思考。

本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览自5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青年艺术家的积极响应,投稿作者共计1668人,共收到作品1643件,分别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经过评议,最终评选出188件作品参加展览。

水彩画自18世纪初传入中国,相较于中国画等传统画种,在中国尚属年轻画种。近年来青年水彩创作者的表达与风格逐渐多样化,从参展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年创作者继承传统理念与探索新元素相结合的实践成果,可以看到当下青年从艺者的创作诚意——不浮夸、不浮躁、不敷衍。相较于前两届水彩画展,青年水彩艺术家的方法技法、表现角度都有了实践性的新突破,不乏在题材内容、表现手法、艺术语言等方面新颖独到的作品,呈现出清新活泼、自由轻松和风格各异的艺术面貌。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表示:“本届水彩画参展作品在艺术性、技巧性和创新性上都展现出了青年人的良好风貌,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当代青年水彩画创作者的整体水平。参展作品在表现手法上的创新意识和大胆探索值得肯定,在彰显个人风格的同时拓展了水彩画的发展空间,他们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为水彩画界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生机。”

全国青年水彩画展旨在扶植发展青年美术事业,培养和挖掘更多青年美术新锐,鼓励青年创作者在把握水彩艺术特性前提下,精研继承传统技法、集聚创新性、探索性和包容的作品。对于参展作者而言,这样一个展览不仅给了他们一个肯定自己作品、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更是让水彩画画家们有了一个聚集在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水彩画 青年 作品 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