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方寸聚辉煌——历届党代会纪念邮票回顾

2017年10月24日 17:11 | 作者:李亚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200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开幕当日,中国邮政发行了2002-21黄河壶口瀑布特种邮票金箔小型张1枚,面值8元,设计者为阎炳武和刘弘。小型张边纸上的“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八个楷书文字采用了金箔压印,突出了邮票的主题思想;黄河壶口瀑布的滔滔河水则寓意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和前进的有力步伐。这是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第一次用自然景观的形式来寓意党的代表大会,反映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与时俱进、不畏艰险的豪迈气概,体现了中华民族勇于拼搏、不断进取的民族精神。

在黄河壶口瀑布金箔小型张上,多种印刷工艺和防伪技术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完美结合。在原材料的选择上,其使用了防伪纤维专用邮票纸和加密荧光防伪油墨。在荧光灯的照射下,小型张的画面呈现红色亮光。在制版工艺上,小型张的图案中加入了微缩文字“黄河”。在印刷工艺上,采用了三维烫金压凸工艺,使“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八个大字跃然纸上。在小型张上首次采用无色荧光喷码防伪技术,使每枚小型张都有了不同的号码。

黄河壶口瀑布特种邮票被评为2002年最佳邮票。

图4


图10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大会开幕当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2007-29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面值均为1.20元,设计者为陈幼林和王戈,分别展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寓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西柏坡会议提出的“两个务必”警钟长鸣,意义十分深远。画面采用红色朝霞映照并以金属色表现的具有历史感的设计方案,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庄严,呈现出节日般的辉煌灿烂。

小型张面值6元,设计者为陈幼林和毛英智,以“红色朝霞映神州”为主背景,尽显一派喜气洋洋、蒸蒸日上的景象,党徽、华表、飞翔的和平鸽、腾空的火箭、现代化城市组群与酷似人民大会堂穹顶的花环组合诸元素,突出了“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题思想,寓意隽永,饱含深情,给人以无穷的振奋之感。画面用代表和平、吉祥的鸽子来承担有生命活力的“和谐天使”,背景中飞舞的曲线既勾勒出旗帜轮廓又构成和谐社会的交响乐章。利用宇宙飞船、人造卫星和地面接收站的形象代表科学发展。采用形象各异的鲜花,模拟人民大会堂穹顶的造型特征,展示大会的会场。华表造型的引入,点出了会议举办地北京,同时与和平鸽遥相呼应,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有生命力的繁荣盛世的景象。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被评为2007年最佳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召开,中国邮政当天发行2012-26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名称分别为“科学发展”和“继往开来”,面值均为1.20元,设计者为许开强、饶鉴。小型张名称为“欢庆”,面值6元,设计者为郝旭东。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主题突出,设计风格浓重热烈,是一套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的佳作。邮票的背景为鲜艳的红旗和绚丽多彩的牡丹花,通过太阳将两枚邮票融为一体,寓意富贵吉祥、欣欣向荣的发展主题。第1枚“科学发展”,图案以神舟九号、火箭发射台和天宫一号卫星为主体元素,展现我国航天发展的最新成就,高度概括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谱写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

第2枚“继往开来”,图案以飞翔的鸽子和象征中国的长城为主体元素,反映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追求和平崛起的愿景,寓意我们党的事业将继往开来,继续推进发展,各族人民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小型张图案将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庄严神圣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相结合,以火红的基调,象征吉祥如意的传统团花图案,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美好心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被评为2012年最佳邮票。

(作者系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纪念邮票 邮票 小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