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宣讲这个让人振奋的时代——访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政协委员高思杰

2017年10月24日 17:49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思杰说自己是一个“基层党员”,一个“平凡的新闻工作者”,但是却得到了一个“至高荣誉”——2017年10月,他坐在人民大会堂,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0月18日,参加开幕会的早上,坐车从驻地赶往人民大会堂的路上,高思杰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心怦怦直跳。3个多小时的报告,他说自己全程“热血沸腾”。过去5年极不平凡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全世界都看在眼里,他为此感到骄傲、感到振奋。

高思杰直言听报告时,几度流下眼泪。而过去的几年,他的事迹也让众人流泪。

在阜阳广播电视台20年3个月的新闻从业经历,他创造了普通新闻人无法企及的纪录。阜阳王家坝抗洪救灾,高思杰扛着沉重的摄像机,参加了十余次。2003年“非典”时期,高思杰在定点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待了近40天。20个春节,高思杰有19个大年夜在阜阳火车站度过……

《救灾公示暖民心》《轮子上的旋律——走进阜阳火车站春运》……这些新闻背后,是一名铁骨铮铮的阜阳记者扛着摄像机奔走在田间地头,拥挤在人潮中记录世间的动人场景。

每年发稿量累计近600条,其中在央视、省台发稿200条以上。在高思杰的作品当中,还有数不清的作品获得“安徽新闻奖”、“安徽广播电视新闻奖”等省市级奖项。

不仅对故乡土地的情、对父老乡亲的爱,化作一组组动人镜头、一行行滚烫文字,高思杰还一直坚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多次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艾滋孤儿等提供帮助,哪怕自己也正遭遇困境。

2009年,获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后,高思杰转头就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阜阳特教学校。而这时,母亲被查出患有三期直肠癌,他正在筹钱为母亲做手术。“母亲的事儿我会想办法,那些孩子也要帮。”

在大家眼中,高思杰是“优秀而坚强”的记者。2015年,透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的签名和手印,大家感受到了他作为父亲的“悲伤与伟大”。2014年底,高思杰12岁的女儿高雨桐被诊断出脑干肿瘤。得知女儿的病情无法治疗,他和爱人商量后,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女儿的肾脏、肝脏、眼角膜,成功救治4名重症患者,他很欣慰。不过如今,女儿仍是他与妻子不能触碰的“禁区”,但在家里饭桌旁,一直有一张空出的椅子……

2015年12月,高思杰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成为安徽省首位、全国新闻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2016年3月18日,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7月1日,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6月19日,当选为安徽省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

“这是至高荣誉,也是重大的责任。”高思杰说,自己要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运用到工作中,融汇到灵魂中。之后在阜阳“微宣讲团”的活动中,精心准备好宣讲内容,到百姓中间,宣传党的新思想,传达各项工作部署,让百姓听得清、记得住、用得上。

去年以来,高思杰就作为阜阳市讲好阜阳故事、喜迎党的十九大新理论、新成就、新行动“微宣讲团”首席宣讲员,做了多场宣讲,因为对政策理论吃得透,宣讲手法先进,所到之处均获得了党员群众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深知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参加十九大,他最关注的,也是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思想文化建设、关于文化自信等的表述让他感触颇深。

在10月20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高思杰作了发言。他对自己未来的工作作了规划与表态,他还把对自己的要求总结为看懂“三张图”,具备“四颗心”——看懂国家发展宏图、安徽省发展蓝图、阜阳市发展规划图,同时要对党忠心,对人民有爱心,对业务有匠心,对社会有责任心。有感而发,真切动人,在场的其他代表也为他纷纷点赞。

高思杰说,十几年来,他每晚睡前都会默诵一遍入党誓词。之后他还会问问自己,“今天我对党忠诚了吗?今天我积极工作了吗?”他说,未来肩头责任更重,而这个习惯,也将一直坚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十九大代表 高思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