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裘援平答中外记者问 密集回应侨界热点

2017年10月24日 21: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23日,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访谈)裘援平答中外记者问 密集回应侨界热点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裘援平答中外记者问 密集回应侨界热点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感谢大家关心国侨办工作,请大家踊跃提问,畅所欲言。”23日,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近两个小时时间里,她密集回应了备受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谈“维护侨益”:对侨便利政策将陆续推出

“中国护照在国内认可度不高,侨胞在办理住宿、开银行卡、乘火车等业务时经常碰壁,类似情况该如何解决?”《菲律宾商报》记者提出此问。

裘援平回应称,护照作为华侨在国内的身份证明已明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之所以出现“中梗阻”现象,一是有些窗口单位政策落实力度不到位、对华侨群体缺乏了解;二是一些自助办理信息系统,如火车票自动售票机等,还不能识别护照。

裘援平说,改善这一现状,需要包括国侨办在内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据她了解,公安、铁路等部门正在推进信息系统改造升级,问题有望尽早解决。

“总的来说,中国便利侨胞的政策会陆续推出,国侨办也将继续朝此方向努力,希望大家对祖(籍)国多一些耐心和信心。”

说“一带一路”:侨胞要找准切入点

当日采访中,多家华文媒体提及侨胞参与“一带一路”话题,裘援平表示,侨胞应找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

裘援平介绍,国侨办一方面建立起信息发布平台,让侨胞及时了解“一带一路”相关资讯;另一方面,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联盟等平台,为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载体,并支持和推动重点华商项目落实。

此外,国务院侨办联手地方政府,计划将天津“华博会”、广西华商协作与发展洽谈会、新疆亚欧博览会等打造成助力侨胞参与“一带一路”的重点招商引资平台。

“侨胞们要跟踪关注、主动对接、携手参与‘一带一路’,找准适合自己的切入点”,裘援平建议,有资本、资源优势的,可直接参与大中型项目,中小侨企则可在“贸易畅通”等方面做文章,利用商贸、物流、电商等平台,积极开展中外贸易。

话“创新创业”:为侨胞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回答“如何引导侨胞回国创新创业”问题时,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在着力构建综合性为侨服务体系,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她以全国16家“侨梦苑”为例予以说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已基本覆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为前来创新创业的海内外侨胞提供政策服务、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并尽可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目前,‘侨梦苑’发展势头良好,已对高科技人士回国创新创业产生良好的集聚效应。”她说。

此外,国务院侨办努力推动出台便利侨胞回国创新创业的各项措施,如放宽入出境时限、延长居留时间、提供国际化社区服务等等。

论“文化传播”:促中华文化走出去、融进去

谈及“未来侨务工作如何在文化领域着力”时,裘援平说,中国侨务部门将继续做强“文化中国”品牌,为侨胞提供优质文化服务,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走进去。

“中华文化海外传扬,最深厚的基础在侨社,最广大的力量在侨胞”,裘援平表示,国侨办将进一步支持各国侨社加强文化建设,调动各国华侨华人艺术精英,深入开展群众性中华文化活动,并与当地多元文化交汇发展,实现中华文化“融进去”。

“文化是民族之魂,海外侨胞要增强文化自信”,裘援平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侨胞包括华裔新生代为民族文化自豪,并接受中华文化熏陶,参与弘扬中华文化。(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