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中共开启新时代 面向世界指向未来

2017年10月24日 21: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观察)中共开启新时代 面向世界指向未来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中共开启新时代 面向世界指向未来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历时7天的中共十九大24日上午闭幕,大会通过了划时代意义的中共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份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宣言和纲领,同时也是面向世界的和平宣言和指向未来的共同发展纲领。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的世界观更显重要。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各项决议。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同时,中共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郑重向世界承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在会上郑重重申,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并且更加明确了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先进理念:“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有学者生动地将十九大比作“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党代会。是次大会中共的确是以空前的全球意识进行研判、做出决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和战略部署。

是次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明确了中国的历史方位,同时也引发了海内外舆论对当今世界历史方位和未来出路的讨论与思考。中共用68年的执政和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过去五年的深化改革,不仅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也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到一个新境界。中共用成功的实践和强大的信心告诉世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世界必须正视和可以选择的现代化道路。

是次大会中共主动进行理论总结,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既为自身实践提供新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也有意识地为世界做出思想理论贡献。更重要的是,中共对此作出的自信宣示将给中国带来一次思想变革和精神上的成长,也将与世界发生各种生化反应,激发时代性的新思潮,最终作用在世界的未来发展上。

是次大会提出了一个最重要的判断,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在未来30多年的时间里,中共将以此为主轴实现新目标。这一目标的完成将意味着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而随着这一目标的完成,加之其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中国家当中产生的巨大辐射效应,对整个世界的现代化程度将是一次空前巨大的提升。这将是近代百多年来世界发生的最巨大变化。

有西方学者指出,这一重要的现代化进程从个人感受上是缓慢推进的,而从历史进程上来看则是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世界。中共十九大无疑已成为这一时代进程的加速器。

是次大会中共主动为自身执政目标提升量级,既是一种使命担当,更是一个基于科学研判的战略研究成果。习近平在宣示一系列“新”的论断时,还着重讲了两个“没有变”,一是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二是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是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思想等一系列“新”的立足基础。

这一基本判断体现了中共对国情、世情研究的科学、理性、务实。这种研究方法和态度日益受到外界的关注,也为中国思想、中国方案赢得了更多外部信心。

在做出一系列重大论断和战略安排后,中共当仁不让承担起了践之履之的重任。为此,习近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八个方面的战略部署。这个96岁的政党将带领8900万党员迅速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新要求,率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会最终决定,将十九大报告中的各项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落实为中共的重要政治文件,指导接下来的中国实践。是次大会让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共以十九大为新的起点,带领最大发展中国家展开一段新时代的新征程,并为世界现代化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